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市民质疑中山桥电动车“上桥难” 建设单位答疑人车分离设计原因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5-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5月16日起,伴随8路等6条公交线恢复原线路运行,中山桥跨江通行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然而,中山桥对桥梁通行采用人车分离的设定,却遭到了一些骑电动车的市民的质疑。中山桥为什么要实行人车分离?供行人和非机动车使用的钢梯道桥的设计是否合理?记者昨日再次对建设、交管等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在市港航局工程处,相关负责人正面回答了记者的疑问。“作为城市中心商业区的交通要道,中山桥不仅承担了车辆的通行重担,而且与步行街相连,与其他桥梁相比,它还要为行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通行环境。”该负责人表示,中山桥的畅通对芜湖人来说意义重大。所以,规划建设之初,重点对中山桥的行人交通组织方式进行了改善:跨桥行人实现人与机动车分离,设置四座钢梯道桥供非机动车、行人上桥;中山桥跨青弋江南北两岸东侧还各设置了1部无障碍电梯;从步行街到新百大厦由平交调整为立交,行人通过下沉式广场到新百大厦南楼和北沿河路可以安全、自由通行。

“总的来说,改造后的中山桥不仅满足芜申运河通航需求,也改变了以往桥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现象,机动车通行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同时,整个桥的坡度极缓,行人通行更加安全舒适。”该负责人认为,目前青弋江芜湖段共有12座桥梁,中山桥是最适合行人漫步的桥梁。

至于受到部分市民质疑的钢梯道桥坡道设计,该负责人表示,该坡道早在方案评审阶段就与设计单位进行了反复论证。中山桥投入使用后,该局再次与设计单位进行了沟通交流。他解释,受中山桥所处地形和桥梁高度、坡度、长度限制,以及桥梁设计建设安全标准,钢梯道桥无法建设更宽更长的坡道。“一旦在主桥上设计了过长的坡道,桥梁又无法在规定的长度内落地。”

据了解,中山桥规划设计方案根据电动车新国标,电动车限定在整车重量小于55千克,最高车速小于25千米每小时。在这个标准以内的电动车从坡道推行是可行的,并不费力。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市区大部分电动车都是“超标”的,市民需要骑行电动车跨江,建议还是选择距离中山桥仅400米的临江桥通行。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中山桥看到,南侧桥头竖着“行人、自行车、非机动车严禁上桥”的提示牌,主桥中间也设置了醒目的“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警示牌。南北四车道的主桥面比过去宽阔了不少,往来车辆频繁却并不拥挤。记者注意到,除了零星的摩托车与电动车骑上了主桥以外,绝大部分行人与骑行电动车的市民还是会选择从两侧的钢梯道桥过江。目前,交警方面已经根据设计方案,在桥梁两侧出入口均设置了交通标识牌。记者还从现场交警口中了解到,过往交通参与者应遵守交通法规,执勤警力将及时劝阻骑行上桥的市民。如果市民因违规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交警将会依法进行处罚。

记者还从市港航局获悉,和中山桥几乎同时拆除重建的中江桥改建工程推进顺利,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据了解,新中江桥作为国内罕见的轻轨与市政桥梁同层布置的桥梁项目,主桥总宽44米,中间预留8.5米轨交净宽,轨交两侧为双向四车道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和2条人行道。届时城市南北的过江交通将更加安全顺畅。记者 王世宁

新闻推荐

水阳江支流巡河工作启动

本报讯(记者李贾)5月1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水阳江支流芜湖段市级河长段玉嘉率市级河长协助单位市卫计委、环保局及河长...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德国之春 □ 陈晨2018-05-17 01:13
评论:(芜湖市民质疑中山桥电动车“上桥难” 建设单位答疑人车分离设计原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