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张有保:二度走马上任的“知心书记”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5-1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乐燕

在三山区峨桥镇梅山村,提起村支书张有保,当地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一句“知心书记”——今年51岁的张有保是土生土长的梅山人,他做过民兵营长,担任过支部书记,还下海闯荡过,但最终他还是放不下家乡父老乡亲,丢下生意毅然回到梅山二度“走马”上任,担起了带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重任……

“他们说,梅山村不能没有我”

1992年,25岁的张有保进入了梅山村村委会,从民兵营长到支部书记,他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15年。“我很喜欢在家乡服务,但其实一直有经商梦想,总想着出去闯一闯。”采访中,张有保告诉记者,2007年他决心离职,前往浙江做起了商贸生意。经过几年的闯荡,做事踏实认真的张有保很快就将自己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离开梅山时村里的经济虽谈不上富足,但维持村组正常运转还是绰绰有余的,但是我离开没几年,有村民给我电话,说村里一点钱都没了。”张有保回忆道,虽然生意有了起色,但是一想到自己扎根多年的村子出现了困难,他心里便颇不是滋味。

“后来越来越多的村民都给我电话,说张书记你一定要回来,他们说,梅山村不能没有我。”峨桥镇党委的多次召唤和梅山村民的强烈要求深深触动了在外的张有保,面对家乡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大家的信任,2012年,在梅山村最艰难最需要他的时候,张有保毅然回村,二度出任梅山村党支部书记一职,“梅山村2500多人都那么信任我,和生意相比,我知道这个村庄更需要我!”

“改变,从基础的一点点开始”

再次回到梅山村,张有保心里很清楚他面对的不仅是全村人的期望,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回去后我发现,我们村面临的是集体资产欠债几十万元的困境,村村通道路建设滞后,村内交通状况杂乱不堪,村民用水不清洁,全村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

所幸的是,张有保不仅有着多年村支书经验,而且对这片土地,他有着比谁都更深厚的情感。“当时我认识到,必须紧紧抓住国家的政策机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整治改造。”百废待兴,张有保决心从最基础的最急需的做起,一点点改变。他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详细制定了全村水、电、路配套改造规划。他拿着规划书,一趟又一趟地跑到镇、区各级部门,争取立项及多方筹措资金;另一边又忙着组织村民开挖路基和水、电线路布局通道……

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村中水、电、路终于完成了达标改造,现在的梅山村基本实现了水泥道路村村通、户户通。“村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农副产品也能及时运送到市场上销售。”张有保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标准化的农网和自来水连接各家各户,群众不但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空调、冰箱等电器也能正常使用,再也不用担心跳闸断电了;村内垃圾实行集中收集处理,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短短6年时间,张有保带领全村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梅山村各项工作滞后的局面,村庄发展建设和村民经济收入得到了显著提升。

“村民们的小事都是大事”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的小事都是大事。”除了建设村庄,张有保心里还始终装着每一位村民,时刻关心他们的冷暖,关心他们的利益,始终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村民张克云,一次拖拉机作业不幸导致右臂截肢。得知此事后张有保主动帮助他联系镇、区残联,进行残疾鉴定,申请残疾人生活困难救助;退伍军人张叙有,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张有保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主持召开两委会议,尽最大的努力实行临时救助,让他重拾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张有保一直以真挚热忱的态度对待每位前来办事的村民。

多年来,张有保始终以百倍的热情和努力投入到工作当中,言辞不多干劲大,切实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度,梅山村党支部荣获区级 “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张有保个人被评为“优秀基层组织书记”,此外,该村连续四年在全镇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

新闻推荐

2018.5.21/ 星期一 MON

中央电视台—1(综合频道)09:25胭脂(33-35)13:13知青家庭(12-15)20:05楼外楼(9、10)中央电视台—2(财经频道)10:15爱生活...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防艾宣传进工地2018-05-18 01:06
猜你喜欢:
2018.5.22/ 星期二 TUE2018-05-18 01:06
评论:(张有保:二度走马上任的“知心书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