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71岁老人捐出3万冠名兴办春蕾女童班 多位可敬老人热心公益助力“春蕾计划”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6月12日,家住大营新村的程永萱、吴云霞夫妇和万春花园的冉从仁终于实现了美好的愿望。日前,他们在本报看到“实施春蕾计划 情暖春蕾女童”的启事后,立即通过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表示,要向该公益事业各自捐款2千元与3万元。由于他们年事较高不便出门,6月12日,芜湖市妇联副主席陈玉红一行先后赶到大营新村、万春花园拜访老人,帮他们完成了心愿。

带着2万现金步行18公里到报社想捐款

今年3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大江晚报社来了一位老人,穿着打扮非常朴素,随身拎着一个无纺布袋子,还有一个大水杯。他说他住在万春花园,叫冉从仁,来报社是想寻求帮助,一家银行在他存款时给他办了电子银行,他不想要这项业务希望能取消(后来这件事得到了解决)。他说的需要“帮助”的另外一件事,则是希望捐两万元给有需要的困难儿童,并从随身带的袋子里拿出2万元现金。

老人的此番举动让记者和当时采编大厅的同仁有些震惊,这么一位看起来生活条件不宽裕的老人,一下子拿出2万元要捐出去,真不简单。老人随后说了自己的经历。他说自己71岁,老家是原四川省云阳县,自幼是孤儿,后来多亏当地政府将他抚养长大,成年后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得以进入铁路系统工作,1983年还在单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落户芜湖。现在岁数大了,每每想起过往心中感念党和政府的恩情,想对社会有所回报。

他说,“我的生活比较简单,虽然退休收入不高,但经济上有所结余,趁着现在思维清晰,腿脚能走,想尽己所能为国家做一点贡献,由于我曾经是孤儿,所以特别想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儿童。”他还担心报社不愿帮他,反复声明,子女生活均还好,不会干涉他的生活。由于一时没有好的捐助项目,记者便劝他先回去,一边再想想是不是决定继续捐款,然后等到有合适的公益项目再和他联系。冉从仁表示了认同。

记者和同仁想请他吃个工作餐,也被他婉拒,便提出用车送他回去,避免带着一大笔钱乘车不安全不方便。谁知老人的回答让记者和同仁更惊讶、感动。他说,“我晕车,是早上3点多从万春花园走到报社的,现在还是要走回去”。他让大家放心,等一会儿遇到银行就会将钱存起来。记者上网用地图算了下,从万春花园走到报社有18公里左右,足足要走上5个小时左右。到了当日下午,记者和老人联系后,得知其安然到家便放下心来。

程永萱和吴云霞夫妇俩住在大营新村,今年分别是92岁和85岁。两位老人和冉从仁一样均是热心人,经常在晚报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就会及时出手相助。不久前,他们看到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遭遇困境,相依为命的养父得了重症,他们及时和报社联系捐出4千元。事实上,两位老人日子过得也是紧紧巴巴,他们俩全靠程永萱的退休金过日子。

“春蕾计划”刊出后老人们行动了

6月初的一天,晚报用专版刊登了芜湖市妇联的一则启事,题为“实施春蕾计划 情暖春蕾女童”。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春蕾计划”主要采取结对助学和兴办女童班的方式帮助贫困女童,具体方法是:捐款500元资助1名贫困家庭小学生一年学习及生活补助;捐款800元资助1名贫困家庭初中生一年学习及生活补助;捐款1000元资助一名高中学生一学年的学费;捐款2000元资助1名贫困大学新生入学;捐款3万元可冠名兴办一个春蕾女童班。这一专版刊登在6月9日,冉从仁以及程永萱、吴云霞几乎同时在见报当日就和本报取得联系,希望为这一公益事业出力。

记者立即与芜湖市妇联取得联系,妇联副主席陈玉红得知后非常感动,在得知几位老人不方便出门,也不会用手机网络等方式转账后,她表示要上门去帮助这些老人完成心愿,“同时也想上门向这些老人致敬感谢”。

6月12日下午,记者随陈玉红一行先来到大营新村程永萱家。吴云霞从房间拿出2千元现金说,“我们只有这么大能力,希望别介意”。同时,他们表示今后还会继续参加公益事业。

随后,记者随陈玉红一行又来到万春花园,在万春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找到了冉从仁。他看到大家后非常高兴,还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万元,总共捐出了3万元,老人说,“我终于完成了心愿”。

陈玉红表示,程永萱、吴云霞两位老人的捐款能资助4名贫困家庭小学生一年学习及生活补助,冉从仁老人的捐款可冠名兴办一个春蕾女童班。妇联将会邀请老人们参加相关仪式,以表彰他们的善举。据介绍,除了这几位老人,近年来,芜湖市有众多爱心单位、个人为“春蕾计划”的顺利实施贡献了力量。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入选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本报讯记者从芜湖市文化委员会获悉,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计...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1岁老人捐出3万冠名兴办春蕾女童班 多位可敬老人热心公益助力“春蕾计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