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教你千遍也不厌倦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丹丹

“来,看着我这边,对,就这样把球推给老师……”6月12日,记者走进市培智学校学前康复部感统训练教室,教师刘寒正带着两名孤独症儿童做感统训练。看到有陌生人进来,孩子们一脸好奇。在刘寒的引导下,他们用“你好”两个字回应了记者的问候。

市培智学校有201名智力障碍和孤独症儿童,年龄跨度从两三岁到十八九岁。校长朱艳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残缺天使”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引导他们回归主流社会,“会自己穿衣吃饭,会坐公交车,能够去超市购物……”为了实现这些看似简单的目标,培智学校的43名教师付出了百倍千倍的努力,他们或许没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却在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中收获了专属于特教老师的幸福和满足。

用心发现可爱

当教师要有爱心和耐心,对于培智学校的老师来说,这更是一项“标配”。“教一个东西,普通孩子可能两遍三遍,最多五遍十遍就学会了,但对于智力障碍儿童来说,可能要教上百遍千遍甚至上万遍。”朱艳告诉记者。

走进学前康复部的蒙台梭利教室,看到形形色色的教具,记者很快对这句话有了最直观的认识:一把水壶,四只茶杯,训练的是“水壶倒水”;一个塑料筐,上面夹满了塑料夹子,训练的是“夹子夹边框”;几个瓶子,几只瓶盖,训练的是“盖瓶盖”。此外,还有识颜色、分纽扣、顺序分豆、直尺画线、夹子分类、水壶倒豆……通过千百遍的训练,才能让孩子熟练掌握某项简单的小技能,对于特教老师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朱艳也因此觉得,“坚持”二字,才是做好特教工作的最大秘诀,“光有激情和爱心是不够的,要有从一年两年到十年、二十年的坚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袁燕对这句话有着自己的感悟。2000年,18岁的袁燕从芜湖师范学校毕业后,第一次走上培智学校的讲堂,一堂课下来,她被震惊了:“大声尖叫的、流口水的、到处乱跑的,和普通孩子、普通学校来说真的是天壤之别。”之后,袁燕有过短暂的犹豫,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我在学校就入了党,作为一名党员,遇到困难绝不能逃避。”就这样,袁燕沉下心来,一心扑在特教教学上,她也很快发现了特殊孩子的可爱之处,“他们其实很敏感,很善良,一样会传递爱和温暖。”

爱心助力成长

在市培智学校,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专属课表。朱艳介绍说,孩子们虽然都是智力障碍或是孤独症,但发展水平和潜能却是千差万别,因此,特教老师首先要对学生进行诊断、评估,判断出孩子当前的发展水平,再整合课程资源,有针对性地为孩子做教学计划,一段时间后再“验收”成果及时调整方案,“对于轻度智力障碍的孩子来说,重点在于融合教育,争取今后能够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于中重度的孩子来说,就是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将来能够融入社会。”

“量体裁衣”,为特殊孩子成长提供了最好助力。在袁燕班上,有一个叫倩倩的小女孩。一年级刚入学时,倩倩是班上的问题学生,脾气很差,特别爱动手打人,班上其他孩子的家长都不愿倩倩接近自家孩子。袁燕多次前往倩倩家里家访,得知孩子从小缺乏母爱,父亲脾气暴躁,孩子习惯了用武力解决问题。

“倩倩和我的女儿一样大,从那以后,我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教室看她有没有来。”袁燕说,为了让倩倩交到朋友,她每天中午特地把女儿接到学校,陪倩倩一起玩耍,教她做作业,同时,以小玩具、小零食作奖励,引导倩倩逐步改掉爱打人的坏习惯。后来,袁燕发现倩倩的运动能力非常好,于是引导她学习羽毛球、轮滑等。现在,14岁的倩倩已是袁燕班上最优秀的学生,获得了第七届市美德少年提名,多次拿到全省乃至全国的残疾人羽毛球比赛冠军。“在上个月底结束的2018年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上,倩倩作为安徽代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出征,拿到了女单、女双两块金牌和男女混双一块银牌。”说起倩倩的进步,袁燕眼睛里闪着光。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有智力障碍是无法承受之重,如今,政府已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孩子在培智学校上学全免费,家里还能领到每期2000元的康复训练补贴,以及每天6元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贴。”朱艳说,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下,大家正携起手来,带着残缺的天使们共同迎接未来。

新闻推荐

6月市区最高日供水量破55万立方米 迎峰度夏 芜湖供水未雨绸缪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芜湖市华衍水务获悉,芜湖市6月市区的最高日供水量已超55万立方米,这意味着,今夏的高峰供水期即将到来。为...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普法教育护成长2018-06-14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教你千遍也不厌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