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全力推进“小厕所 大民生”工程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22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近半年来,在芜湖市文化路、东郊路、南塘湖路、鸠江北路、峨桥镇等很多地方,公共厕所无疑成为了一道新的特别的城市“景观”——一座座新建的外观新颖的公厕正四处“拔地而起”,一处处过去老旧的公厕正迅速“改头换貌”,一批批社会厕所正免费对外开放集中亮相……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芜湖市正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自去年9月工作开展以来,厕所革命建设管理等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现已新建公厕18座改造公厕30座

公厕作为文明窗口,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形象。2017年9月,芜湖市出台《芜湖市市区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芜湖市公厕建设工作,提出完善公厕布局,提升公厕标准,丰富公厕功能,实现芜湖市公厕形象的全面改观,将芜湖市公厕打造成为干净卫生、功能完善、舒适温馨、群众满意的靓丽名片。

“按照国家环卫设施建设标准,建成区每平方公里要有3-5座公厕。”据市城管局环卫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芜湖市建成区165平方公里,按照每平方公里3座的最低标准,应该至少有495座厕所。而据市城管局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调查统计,芜湖市环卫厕所、行业厕所和社会厕所共有890座。“但是,除了环卫厕所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外,其它厕所并不能做到全部对外开放。”市城管局环卫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通过全方位的“厕所革命”,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旨在解决芜湖市沿街公厕少分布不均、部分现有公厕脏乱臭、建设标准低、男女厕位比例失调等问题。据悉,按照规划到2020年,芜湖市将新建292座公厕,改造203座现有环卫公厕,开放一批社会厕所,主城区将形成“10分钟”如厕圈。

截至目前,芜湖市现已新建厕所18座,其中第三代7座,一类5座,二类6座;改造厕所30座,其中一类7座,二类23座。据介绍,近期市城管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卫计委、市旅游局、团市委、市妇联共7家市直部门联合进行倡导,鼓励沿街单位内设公共厕所对外开放,目前已确定首批51个开放单位,在工作和经营时段免费对外开放内部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城市局部地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

人性化设计 处处便民

在“厕所革命”过程中,芜湖市从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角度出发,编制发布了《芜湖市公共厕所设计规范》《芜湖市公共厕所保洁管理标准》,明确公厕新建、升级改造、管理服务的技术标准。“这个标准将公厕分为第三代、一类、二类和三类四个标准。其中第三代标准最高,三类标准最低。”市城管局环卫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芜湖市新建和改造公厕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执行,新建公厕全部达到国家二类及以上标准,其中一类公厕占比50%以上,繁华场所和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则建设第三代厕所。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文化路、东郊路、南塘湖路、鸠江北路、峨桥镇的这些公厕都是第三代公厕,是目前厕所建设的最高标准,目前在全省都属于领先水平,不论在选材上、外观设计上、内部配套设施上,都大大地颠覆了市民对公厕的印象。“‘厕所革命\’中,我们在公厕建设方面十分注重人性化设施的设计和施工,注重照顾残障人士等群体的如厕需求。”在这些第三代公厕中,除了必要的男女卫生间、洗手设施外,还要求三间必备——给保洁工人休息的管理间,保洁工人放工具的工具间,以及满足老、幼、母婴或者行动不便者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此外,这些公厕中还配备有人脸刷纸机、自动擦鞋机、饮料售卖机、阅览室、wifi、医药箱、雨衣等。这些新建公厕整体设计始终将贴心、便民的服务作为着力点,处处体现着无障碍、人性化的特点。

为进一步健全城市公厕服务体系,芜湖市还开发了公厕手机导航系统,市民们只要打开手机今日芜湖APP或者芜湖城管公众号,就能快速方便地查询到附近环卫公厕具体位置,并具有导航功能和使用评价功能。

本报记者 唐乐燕/文 陈洁/摄

新闻推荐

芜湖广济医院第二十五期健康大讲堂预告

本期主题:生命真的在于运动?主讲嘉宾:袁涛(骨关节专家、医学博士)讲座时间:2018年6月23日14:00地点:芜湖广济医院住院部16楼1号...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推进“小厕所 大民生”工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