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安徽省执行攻坚彰显法治权威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6-2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3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王某领到了1多万元的工资款。并不算厚的一沓钱,承载着自己大半年的汗水。从法官手中接过钱,再装进信封时,王某不由得捏紧了信封,贴近胸前。

2009年9月至2017年3月,王某之前一直在芜湖市兴业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工作并签订劳动合同。但是自2016年起,该公司就发不出钱来。因为工作多年,王某和同事们听信“公司只是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说法,还是埋头干活,直到2017年初,王某和8名同事共有82868元工资没拿到,大家共同通过劳动仲裁讨说法。经仲裁裁决,该公司要支付王某等9人82868元工资。但是该公司就是不付钱。王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4月,法院受理案件后,认定为涉民生执行案件,立即进入查找被执行人资产的程序,钱款很快顺利执结到位。

6月12日至6月13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见证‘江淮风暴\’助推执行攻坚”专项视察活动。8位驻皖全国人大代表、50位省人大代表分两组走进铜陵市宣城市马鞍山市、芜湖市的法院,现场感受执行工作,见证群众权益在这场“风暴”中兑现。

见证了申请执行人王某和同事有说有笑离开法庭,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深有感触:“他们舒心的笑容正是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表现。我发现,从准备领钱到领完钱,每个人的表情都是从紧张到放松。听说今天发放的款项都与涉民生案件相关,案件数额不高,却是千家万户的期待。”

同在现场的省人大代表王宗义不禁想到了自己的执行遭遇。他在省外某市因买卖合同纠纷打官司,胜诉后却一直执行不了,将近2000万的标的,被执行人一直恶意躲避。“本来打官司让我有点心灰意冷,但是看到芜湖法院的执行力度,亲眼见证‘江淮风暴\’的执行攻坚力度,我觉得心里踏实了。有这样的执行决心和力度,我们企业会对当地的营商环境平添许多信心。这样的‘江淮风暴\’可以更猛烈,让我们在法律上得到支持的权益能够实现。”

当天,芜湖市两级法院集中发放涉民生案件的案款,涉及190余起案件,发放涉案款758万元,救助款3.9万元。救助款中,最大一笔金额就是何某等人领到的3万元。因2016年的一起交通事故,乘坐长途小客车的何某和宋某受伤,另外4人死亡。肇事的重型货车司机王某没有履行能力,而何某等人的家庭因事故遭到重创,经常到法院关注执行进展。当法官告知其可以先申请司法救助,缓解一下家庭困难时,何某等人赶忙将材料递到了法院。拿到的钱相对判决结果来说不算多,但是何某觉得法院对自己的事有了回应,就说明放在心上,还会有执行的希望。

省人大代表李晋用“温暖”形容了自己的心情。见到救助款领取人微笑着走出法庭,他表示,“这就是法院在审判最后一公里交出的答卷,司法给老百姓带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6月12日,受邀见证“江淮风暴”的省人大代表任笑媛在马鞍山入住酒店时,惊讶地发现,酒店的大堂整齐摆放着“江淮风暴”的宣传展板,电梯视频一直在播放“江淮风暴”的宣传视频。“不仅是这些细节宣传,在马鞍山的街头,到处都能看到‘江淮风暴\’的公益广告,社区、公交站牌、LED大屏。”在马鞍山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徐虹直言,自己通过微信看到法院曝光老赖的信息,了解到法院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顿觉大快人心。

由于职业是律师,省人大代表殷向东说起自己的朋友拿到法院判决书,不等判决书生效,赶忙向其咨询去法院履行交钱的手续。“这么积极主动履行,我很意外,说明法院持续的执行宣传、执行攻坚形成了威慑力,深入老百姓的心里。朋友就跟我说,该履行就要履行,免得成了‘老赖\’,被纳入‘黑名单\’,没法做生意。” ·本报记者唐欢·

新闻推荐

全力推进“小厕所 大民生”工程

近半年来,在芜湖市文化路、东郊路、南塘湖路、鸠江北路、峨桥镇等很多地方,公共厕所无疑成为了一道新的特别的城市“景观”...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执行攻坚彰显法治权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