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互联网+”跑出便民服务“芜湖速度”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7-13 02:08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社会保险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教这位市民通过芜湖人社微信公众号,了解其个人医保返还金额。记者 陈剑 摄

编者按“最多跑一次”是指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全部事项中,群众和企业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本报今日起推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专栏,反映各级各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新成果。

□本报记者 潘晔

7月12日,芜湖籍毕业生徐雅丽坐在家中,打开“芜湖人才网”,点击“毕业生报到”栏目,在提示和引导下轻松完成报到程序。过去,高校毕业生需要持报到证,前往人才中心现场报到。如今,芜湖每年有1.5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家中通过手机完成报到流程。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显示出芜湖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今年,芜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截至今年6月底,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7%,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0%。随着大数据不断融合,越来越多的办事事项可以实现“一次不用跑”。许多发生在市民身边的改变,是芜湖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便民服务的缩影。

排队景象一去不返

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在浙江首次被提出,随即在全国掀起“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热潮。“此前,芜湖的许多做法也与‘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不谋而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前,市民在打印参保证明时,就只需带身份证到窗口一次办理,不用提供其他材料。市民也可以在易户网下载参保证明,再来窗口盖章,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办事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例如,现在市民在网上打印的参保证明可以直接使用,不必前往窗口盖章。因为网上打印的参保证明增加了“红章”,具有法律效应。类似的例子层出不穷:通过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细致梳理,市人社局减少办事材料176份,办事人员可以少跑83趟,实现网上办理业务53项。其中,“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出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等27个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

对于“一次不用跑”带来的变化,市社会保险中心的一位窗口工作人员深有感触。“我主要为企业办理社保申请、社保费用缴纳等,过去窗口前经常排队成长龙。”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大多数企业直接在网上为员工办理参保业务。今年以来,在网上注册办理社保参保的企业有3600多家,涉及办事事项18万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上网办事”,窗口前排长队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除了方便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更折射出一个城市的发展环境。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用脚投票”,选择扎根江城。

为帮扶困难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芜湖市每年对这些毕业生发放一次性补贴。往年,学生为了申请此项补贴要提供很多证明材料。为了这些材料,要多次往返于家乡、民政、残联、银行、学校和工作城市。如果某样材料提供错误还要往返多次。除了申请材料繁杂外,人工审核的工作量也很大,整个流程耗时三个多月。

今年,符合补贴条件的毕业生可通过“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渠道完成申请提交。在信息审核过程中,系统直接调用国家助学贷款、特困生、残疾人家庭、残疾人、贫困家庭等信息库,利用共享信息系统直接比对申请人信息。申请人在网上申请后1-3个工作日就能收到审核结果的手机短信。一个月后,就能在自己的银行卡中领取补贴。

“这一变化,是芜湖市不断完善创业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的缩影。”市智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芜湖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群众满意度。如今,创新、包容、开放已成为芜湖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人纷纷爱上这座城市。

数据代替人力“跑路”

“一次不用跑”改革的本质是用数据代替人力“跑路”,这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密不可分。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7月10日起,芜湖市全面取消领取养老金资格集中认证模式,市民在家中就可进行认证。“比如,某位老人最近办理过出院手续,那么我们就能通过调阅医疗系统数据认定该老人符合养老金发放资格。”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多维数据比对,充分利用人社内部的全民参保登记、就医结算、社会保障卡人员信息等数据以及从“芜湖市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获取的户籍、殡葬等外部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核实参保人员的养老金资格。同时,启用远程自助认证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芜湖智慧人社”APP提供“人脸识别”功能完成资格认证。

目前,芜湖市正在加快编制梳理全市信息资源共享任务,开展数据归集大会战,建设“最多跑一次”办事申报材料专题数据库,加快存量证照制证和入库,实现跨部门证照调用、验证应用。同时,围绕政务服务办事材料精简、服务高效和智慧审批,将各个部门独立分散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预计今年年底,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公民个人办事等重点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进一步见成效,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一些环卫车为何“滴滴”不休? 城管部门:市民可拨打相关电话反映

日前,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一些垃圾运送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滴漏脏水,污染路面,还散发出一阵阵异味。此外,这位市...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互联网+”跑出便民服务“芜湖速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