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结婚率年年下降, 谁变挑剔了?

来源:金周刊 2018-08-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大数据显示,2012年芜湖市女性平均结婚年龄26.5岁,到了2017年达到29.1岁;近5年来,芜湖人平均结婚年龄每年大约增长0.5岁。有分析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受适婚年龄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影响,结婚率将持续走低。

市民王女士认为,31岁的女儿之所以一直单身是因为在澳洲留学多年的缘故。她说女儿“变得更独立了”。31岁的小方,在芜湖一家拟上市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她说自己因为经济原因才一直单身的。“我这个年龄的人会嘲笑早婚。并非是成功女性不想结婚,而是赚钱让我们更挑剔了。”

小方身边朋友则认为,在中国这样的传统社会,男性会被她的头衔吓着。“小方不是一个傲慢的人。但是无论她怎样保持低调,总会吓着他们。”

选择晚婚的并不仅限于女性。不少适婚男青年倾向于等到心智和物质条件都准备好了再走进婚姻。

29岁摄影师小夏和女友恋爱长跑7年。说起结婚,他说还想再等一到两年。“婚姻需要丰富的物质条件。我们是想先立业,有一定的基础了,做一场自己的婚礼。所以想过个几年,等一等再说。”

除了观念上的改变,芜湖很多单身男女还面临择偶难的问题。在他们看来,婚姻非常重要,因此绝对不能将就。但忙碌的工作,狭小的交际圈,又限制了他们的选择范围。

芜湖婚恋专家、婚姻指导师徐慧慧分析,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参加工作时间推后、生活成本增加、希望事业有成后再组建家庭……这些原因导致这几年芜湖人的初婚年龄越来越迟,结婚率下降。“在过去,有一句话叫做‘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就是女人依附男人才能生活。而现在不一样了,女人结婚不是为了传宗接代和解决温饱,更多的是为了找一个伴,找一个感情依托,找一个能提高生活“精神质量”的人”。她表示,如今女性不愿结婚者多于男性。

“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变化。过去总说成家立业,现在是立业成家。”徐慧慧还认为,现在人渗透进婚姻的物质因素比重过大,增加了男女之间的不安全感。当下的年轻人在考虑婚姻时,往往在爱情这一初衷之外,还要更多分析考虑婚姻本身成本的因素。当婚房、婚车以及高价彩礼、酒宴费用摆在平均收入还并不多高的年轻人面前时,一些无法承担的压力便只能通过推迟婚姻时间的方式来面对。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统计数据也在印证这种变化。2013年,芜湖市共办理结婚登记39671对,2017年,这个数字下降到33502对,4年间减少6169对,降幅约15.6%。

新闻推荐

全民健身集中展示

本报讯8月8日是第10个“全民健身日”。当天下午,弋江区在洪桥社区文化广场,举办了“全民健身日”弋江区全民健身集中展示活...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结婚率年年下降, 谁变挑剔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