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不拴绳 不铲便 上公交 进餐厅 这些养狗行为不文明 请您别做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8-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一只不拴绳的宠物狗,对过往的行人很凶。记者赵亚玲 摄

连日来,大江晚报针对依法养狗、文明养狗进行了持续报道,引起很多市民关注,成为很多芜湖人街头巷议的话题。不拴绳、不铲便、上公交、进餐厅、逛商场等不文明养狗行为,被市民们深恶痛绝。

遛狗不拴绳被吐槽最多

目前,很多芜湖市民都养狗,但被大家吐槽最多的,就是出门遛狗不拴绳。今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芜湖市城市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携带犬只出门时,使用犬绳、牵引带或者束犬链进行约束”。

在柏庄春暖花开小区,很多居民家里养了狗,但是出门遛狗时,部分人不给狗拴绳,让狗自己跑。家住左岸生活小区的黄女士,有一次带三四岁的儿子刚进小区门,就遇到一只狗朝他们母子俩扑来,幸好狗拴了绳,她急忙安慰儿子,庆幸地说“不怕不怕,狗拴绳了,咬不到你”,谁知狗主人听到她的话后,竟然把狗绳解开,让她看得目瞪口呆。在滨江公园,每天晚上都有许多人出来遛狗,但大部分狗都没有拴绳,让旁边乘凉的市民十分惊恐,生怕孩子被狗咬了。

市民李先生表示,市民养狗他能理解,但遛狗拴绳是起码的要求,他一再告知自己家的孩子不要招惹狗,无论是大狗还是小狗,无论拴绳还是没拴绳。“狗毕竟是动物,万一它咬人呢?谁知道它打没打疫苗。”

“我家狗不咬人”,这是绝大多数遛狗者的观念,并以此来解释为何没给狗拴绳,在爱狗人士看来,金毛温顺、萨摩是微笑天使,不具有攻击性。但这种观点并不被很多不养狗的市民接受,称狗是畜生,一旦咬伤人,狂犬病发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华强美加印象小区6岁儿童被狗咬伤发病致死就是例证。

公园、小区频现“地雷阵”

在滨江公园、镜湖公园、九莲塘公园、神山公园以及各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狗在随地大小便,市民在公园里游玩,一不小心就走“狗屎运”了。微博网友“今天开始世界属于你”就吐槽称,左岸生活小区里有位老人带着泰迪,在单元门口的小路上解决“大号”,不仅给物业增添了负担,还让无辜的邻居踩中狗粪。

在微博上,经常可以看到有芜湖人要转让或赠送宠物狗,有一位狗主人弃养的原因就是“狗狗在家大小便”,很多转让宠物狗时特意注明“不在家大小便”“早晚大小便憋着等出门才解决”等。有网友表示,很多人出门遛狗就是为了让狗在外面大小便。据悉,狗的粪便中有很多细菌、寄生虫,容易通过粪便传染。《芜湖市城市管理条例》中规定,养犬人对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应及时清除。

携狗乘公交引乘客不满

公交车属于公共场所,不能携带宠物上车。不过,部分养狗市民携带宠物狗上车,有的还特意把狗装在包里带上公交车,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满。

2016年7月26日,一位女乘客携带着一只白色小狗上了42路公交车,坐在她身旁的几位乘客劝说她不能带狗乘坐公交车,但这位女乘客却显得满不在乎:“公交车人人都能坐,我为什么不能坐?”随后,有乘客指着公交车上印制的《文明乘车条约》告诉她,不能携带宠物上车,公交司机和其他乘客也劝她,让她下车打的,不要耽误大家的时间,但女乘客不仅不听,还火气很大,声称就要带狗坐公交车,坚持坐在车上不走。面对她的“奇葩”言行,乘客们愤怒了,公交司机拒绝继续行驶,劝说乘客转乘其他车辆,并报警处理。此事被人拍下视频,并传到网上。

据悉,《安徽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中规定,乘客不得携带犬、猫等动物上车,但导盲犬除外。

“人狗共餐”惹人怒

市民范女士讲述了令人愤怒的一幕:一位市民竟然携带宠物狗,到芜湖一家汤包馆就餐,不仅让狗坐在就餐座位上,还使用餐具给狗喂食!而面对这一现象,餐厅竟然无人过问。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深圳、徐州、苏州、无锡、重庆、嘉兴、台州、长春、大连等众多城市,都发生过类似的事件,有的因为带狗进餐厅,和隔壁桌的客人发生争吵;有的竟然让狗舔盘子,事后餐厅在第一时间对所有餐具进行了销毁。

而针对这种“人狗共餐”现象,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愤慨,不少餐厅门口处还会特意写上“禁止携带宠物入内”字样。有医生表示,如果餐具消毒不到位,餐盘里残留狗嘴里的病菌会通过人口腔的粘膜甚至溃疡口等处进入人体内,如果人抵抗力差,容易受病菌感染。

此外,还有很多人携带宠物狗,进入步行街以及各大商场、超市,引起许多人的不满。商场超市人员制止时,狗主人还振振有词,甚至和管理人员吵起来。

狗的行为也折射出狗主人的文明程度。爱狗,就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主人,不要让养狗影响到邻居的生活和城市的环境。芜湖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在养狗方面也一定要文明。为此,大江晚报向市民们呼吁:请定期给狗注射疫苗,遛狗请拴绳,请及时清理狗在外面排泄的粪便,狗狗大叫影响别人休息时请及时制止,请不要携狗坐公交、进餐厅、逛商场。

记者 马正超

新闻推荐

参观科技馆 体验科学魅力

本报讯正值暑期,为了丰富辖区孩子业余生活,增强科普创新意识,日前,镜湖新城中心团委、关工委组织辖区小志愿者、留守儿童、困...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廉洁教育入心田2018-08-1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不拴绳 不铲便 上公交 进餐厅 这些养狗行为不文明 请您别做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