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深化“放管服”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9-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全程电子化操作。记者 杨大伟 摄

□本报记者 汪潜 程中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近年来芜湖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做减法”,为市场主体减轻不合理的“束缚”,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协同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企信息归集应用,优化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改革步伐,多项举措走在全省前列,为芜湖高质量发展创造“最佳土壤”、“最优生态”,努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少跑腿”甚至“不见面”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

在工商登记窗口,记者见到正在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公司负责人徐女士。“以前我们做业务,要来回跑、排队、准备资料,费时又费力,现在大部分流程能随时随地在网上办,手续也简单透明。”记者跟着她,全程体验了一把“一次办妥”的便捷。“从‘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再不需要排长队,效率太高了!”徐女士感叹。“目前,上网通办的事项大多是即时审批,企业提交相关材料后,后台审批人员基本立刻就能处理好。”相关工作人员补充道。

2016年12月7日,芜湖普希曼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成功申领全省首张电子营业执照,这是全省第一个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注册成功的企业,标志着安徽省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工作正式启动。今年6月,芜湖市工商局通过手机APP,成功发出全市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了纸质版、电子版营业执照的双发放。

据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网上办理,还是线下申报,只要成功申领了营业执照,企业法定代表人均可在支付宝、微信中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通过小程序进入“工商电子营业执照”手机APP,选择“下载执照”功能,人脸识别成功后即可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不受地域限制,广泛运用于身份认证、股东签名、企业年报、政务服务网登录办事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十八条措施“组合拳”

刷新商事登记芜湖新速度

2018年7月18日,《芜湖市工商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出台,芜湖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开始向纵深推进,打出一个漂亮的“组合拳”。“十八条措施对打造更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更全面的解读。”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措施》第一条至第十条主要体现改革中“放”的方面措施,包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压缩登记办理时间,全面升级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放宽新兴行业登记,放宽总部经济登记,简化国(境)外自然人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等一系列便民举措,以“减环节、降时间、提效率”为抓手,聚焦流程再造、服务升级,放宽登记准入条件,放出市场活力与动力。第十四条至第十六条主要体现改革中“管”的方面措施,包括建立“首次轻微违法免予罚款处罚”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率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和消费投诉公示试点等,通过放管结合除盲点,实施宽严相济、审慎监管的监管理念,改革监管方式,管出公平与秩序。其他条款主要体现改革中“服”的方面措施,通过优化服务措施,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提升服务品质。“放”“管”“服”相得益彰,宽严相济,形成商事制度改革良性循环。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登记服务渠道,全面推进‘芜湖工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平台\’,建立工商政务服务联络员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办理工商政务服务事项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创新创业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前8个月市民生工程投入93.1亿元 多项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本报讯民生工程事关百姓方方面面。记者昨日从市民生办获悉,今年前8个月,芜湖市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进展良好,已完成投入93.1...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放管服”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