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实施系列新举措 扎牢校园安全网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全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记者近日在三山区教育局了解到,为扎牢校园安全网,近两年来该区推出并实施一系列新举措,把校园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校园的安宁,确保了师生的安全健康。

常督查防患于未然

仅今年上半年,三山区就对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了两次校园安全督查,督查一结束,就迅速对督查基本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发出通报,要求存在问题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立即整改,并跟进监督。

区教育局领导说,三山区建立起了校园安全督查通报整改制度,每年多次组织全面督查,平均一个学期至少两次。一个季度一次的校园安全工作频密督查,既让区教育局全面掌握全区园校的安全状态,及早发现学校存在的安全漏洞和出现的安全新问题,也为区教育局和学校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权。多频次的督查,也促使学校安全之弦不松懈,对安全隐患保持高度的警觉。这几年来,三山区校园安全工作水平一直保持稳中有升,这与常督查是分不开的。

为每辆校车建档案

三山区全区有中小学校18所、幼儿园42所,由于大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都建在农村,学校(园)的招生范围较大,许多学生家庭离学校较远,因此许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都设有接送服务。

这些学校和幼儿园的接送车,统称为“校车”。它们有的是学校或幼儿园自置的,有的则是从交通运输单位租用的。由于使用频繁,加上都是学生乘客,安全责任显得格外重大。为了确保校车安全,该区为每一辆校车都建立了档案,里面包含管理制度、每天运行登记、驾驶员及车检情况、保险单复印件、行车路线图、核载人数、乘坐学生和跟车教师名单、每一站点上下车学生姓名、日常维修检查和定期检修记录等。校车档案随车走,每天接送情况都必须记录在案。

校车档案的建立,方便了对校车使用情况的追踪检查,也督促学校(园)和司乘人员强化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意识。三山区还制定了一系列校车管理制度,如:校车接送登记制度、社会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制度、校车审批管理制度、校车年检制度、驾驶人员准入制度等。

设立安全警示约谈

安全督查中发现问题,学校或幼儿园没有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政府其它部门或家长反映的有关校园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学校或幼儿园的足够重视……出现这些现象怎么办?三山区教育局建立了安全警示约谈制度,规定相关学校校长或幼儿园园长在指定的时间、地点接受区教育局有关领导约谈,当面回答原因、解决方案、消除时间等,并记录在案。对约谈后仍解决不力的,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安全警示约谈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进一步夯实了校园安全责任。区教育局有关部门领导说,被约谈的校长、园长都能“紧张”起来,有关校园安全问题都得到很快解决。

记者王俊杰

新闻推荐

芜湖市召开创新政策推介及科技金融对接会

本报讯(记者潘晔朱东)10月10日,芜湖市举行创新政策推介及科技金融对接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院士工作站代表等与...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汉式集体婚礼2018-10-12 01:18
评论:(实施系列新举措 扎牢校园安全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