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文化养老打造最美“夕阳红” 一张课程表折射老年人生活变迁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养老”让志同道合的老人们结交成了新朋友

夕阳无限好,黄昏又何妨?昨日上午,芜湖市老年大学在校园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不仅邀请到牙科医生为老人进行口腔检查,还向老年人赠送礼物,共庆重阳节。而记者从该校一张课程表上,也看到了芜湖市老年人生活的变迁。

课表折射当代老年生活

今年8月,芜湖市老年大学刚刚完成秋季招生。在“2018年下半年总课表”上,老年大学所有的课程都能一览无余。记者获悉,这张课表上共有61个专业,开设的班级有262个。其中很多课程听起来都颇为“新潮”或“有趣”,比如说时装表演、摩登舞、计算机应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生活等。以往提到老年大学的课程,很多人头脑中大多闪现的无非是才艺表演和养生保健,但是在老年大学的课表中,记者发现,仅才艺表演和养生保健,就已经细分并逐年增设出越来越多的班级,才艺表演已远远不止琴技、舞蹈,还加入众多戏曲表演,比如越剧、二胡、黄梅戏;而养生保健,也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传授养生知识,开始向专业化、深度化发展,延伸出“老年心理养生”“营养与食疗”“黄帝内经养生保健”“湿病防治概要”等这样的课程。更为有趣的是,和生活、兴趣相关的课程,也出现在课表里,包括旅游摄影、摄影后期、英语口语、剪纸、裱画、布艺、智能手机等。

课程的背后,反映的是这些年,芜湖市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多元化和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记者从芜湖市老年大学获悉,单单从课表上看,每学期的班级逐年递增,设置的专业从2012年至今,一直维持在60多个。根据统计,2012年的时候,该校的专业数为67个,班级数为158个,学员数达5971名,而到了2018年,经过调整变化,课表新设了一些与自媒体、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专业,班级数已经达到262个,学员数也在今年秋季招生后首次突破一万人,达到10227名,其中年龄最大的学员94岁。

文化养老打造“夕阳红”

“课程的开设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员喜闻乐见的课程,以兴趣为主,如唱歌、跳舞、书画、文史等,满足老年人基本需求,但随着教学不断深入,一部分学生不能满足,随着新学员不断增加,原来开设的课程需要不断细化、深化,如舞蹈类开设了民族舞蹈、拉丁舞、探戈舞、交谊舞、健身舞、街舞,国画分花鸟画、山水画、工笔画等。第二阶段,则以细化深化课程为主。第三阶段,随着信息化社会和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根据老年学员的需要和时代发展的方向创新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谈及课程调整的原因,市老年大学教务处汤主任进一步表示:“最初的课表上可能仅仅是唱唱跳跳,现在就完全不是这样。一方面,是老年人的爱好越来越丰富、兴趣更加广泛;另一方面,随着手机和互联网的兴起,他们对新生事物的学习需求也很强烈。此外,在养生保健方面,也逐渐向深层次专业方向转化。”

63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老年大学已经连续就读了五年,她笑称每年的报名堪比“双11秒杀”:“每年报名,尽管课程开设很多,但是一些热门课程在线申报必须要下手快,才能报上想学的课程和班级。稍微慢一点,名额就没有了。”她表示,退休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参与学习不仅能充实生活、老有所学,还能结交到一帮朋友。

汤主任表示,对老人们来说,不仅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长,“文化养老”也变得愈加重要。

记者 李婷维 文 汪武 摄

新闻推荐

上网报名参加第五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

本报讯(记者杨友艺)备受业界瞩目和市民期待的第五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将于11月2日—5日来到江城。届时,数百家汽车房车和...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养老打造最美“夕阳红” 一张课程表折射老年人生活变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