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央行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周一起,央行正式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央行年内的第四次降准,前三次分别为1月、4月、7月,分别释放流动性4500、4000、7000亿元,本次降准力度高于前三次。

央行为何屡屡降准

央行降准就是降低央行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是各大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必须交的准备金,央行要求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是为了防止商业银行盲目放贷,导致银行没有充足资金兑现储户的存款。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

对于此次降准的原因,央行表示,降准是为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分析指出,本次降准的金融背景,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尽管之前央行三次定向降准的目的之一均是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然而,在金融监管环境趋严、银行资产大量回表的过程中,商业银行通常倾向于削减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而此次降准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

虽然央行降准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推出的政策,但却在房地产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少房企都对于央行降准将为楼市带来的利好作用表达了充分的看好,某房企相关负责人认为,其实,每一次降准,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楼市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反应。从全国范围来看,近期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尤其是流拍土地数量增加,所以降准其实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贷款成本,对于部分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有较为积极的作用。同时,降准以后,或多或少会刺激银行增加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发放力度。此外,降准还可能带来一些边缘性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和创新支持的业务,包括长租公寓项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等,都会获得较好的贷款政策支持,这也将利好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

相对于房企的乐观态度,资深媒体从业人员王女士则认为,千万不要夸大降准的影响。其实降准对楼市的影响非常有限,尤其对于芜湖这样的三线城市,决定房地产市场情况的关键因素还是供求关系。房地产的最大限制条件就是金融的严控,其中包括土地端和销售端,在土地端,房企开发贷受到严格的信贷政策管控,而销售端又受“限价”政策以及个人房贷利率提高的掣肘,此次降准并未涉及这几方面的放松,因此,并不会对房地产产生大的影响,未来的楼市应该会以稳定为主。

记者苏望

新闻推荐

“平安芜湖 夏季攻势”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潘晔)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自开展“平安芜湖——夏季攻势”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参与、全力以赴,周密部署...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