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徐露程: 在岩壁上“跳舞”的小蜘蛛侠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0-19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徐露程:

攀岩,一说起这项运动,很多人都觉得遥不可及,但对于12岁的徐露程来说,布满五彩斑斓岩点的岩壁只是他展现自己的舞台。只要系上绳子,他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可以在岩壁上自由地“飞翔”。在各种高度、不同角度的岩壁上,他能完成转身、腾挪,甚至跳跃等惊险动作。已经在全国性攀岩大赛上夺得多个冠军的徐露程,梦想就是向上、再向上。

“小胖墩”变身“小蜘蛛侠”

在位于弋江区的探险家户外救援协会攀岩基地,记者见到徐露程时,他刚刚从学校放学,吃完饭就急匆匆地赶来攀岩基地训练。今年12岁的徐露程在镜湖新城实验学校读初一,瘦长的身形,修长的四肢,抖擞的精神,让人一眼望去,就能想象到他在岩壁上敏捷的身手。

从9岁开始接触竞技攀岩到如今,徐露程在岩壁上尽情挥洒汗水已有三年多的时间。攀岩对于他,也早已从好玩有趣变为自己的爱好和追求。“你别看他现在身材瘦长、动作敏捷,其实刚来时他就是一个‘小胖墩’。”徐露程的攀岩教练大杨对记者说,当初徐露程刚来学习攀岩时,不仅是个小胖子,而且身体协调性还很差,很多来攀岩基地玩的人看到他,都忍不住打趣他。那时徐露程的性格也很内向,很少与其他孩子交流,只是自己默默地一个人练习。但是半个多月后,身体条件和天赋并不算出众的徐露程渐渐引起了大杨的关注,“很多孩子只是图个好玩,时间一长手掌磨起了泡,不但自己怕疼家长看着也心疼,就不来了,但徐露程却默默坚持了下来。”而在一次交谈中,徐露程的目标更是让大杨刮目相看:那就是拿到青少年攀岩全国大赛的冠军。

目标有了,但通往目标的路注定不会是坦途。攀岩作为一项全身运动,对肢体力量的要求很高,而这离不开最基础的训练。一个星期有五天徐露程都要去攀岩馆训练,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不但要练习横移、向上攀爬等基本功,还要进行爬楼梯、深蹲蛙跳等体能训练,拉单杠等臂力训练以及耐力方面的训练。“耐力训练就是‘挂板’,背负10公斤的重量,在岩壁上坚持一个小时。”当然,在徐露程看来,这些都不是最艰苦的,最让他记忆犹新的还是劈叉训练。那段时间,徐露程每天要进行7分钟的拉韧带训练。“那时疼得我又哭又叫,差点就坚持不下去了。”徐露程有点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三年下来,从指腹到手掌,徐露程稚嫩的手上布满了老茧,而他的攀岩水平也在磨练中不断提升。

向上再向上是他的梦想

艰苦的付出并不一定很快就能获得回报,2016到2017年的上半年,徐露程参加了三四次全国性的青少年攀岩大赛,但每次不是第二名就是第三名,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看到对手站上最高领奖台,12岁的徐露程有了深深的挫败感,但这没有让他失去信心,他将失败的原因归咎于自己还不够努力,“只有不断加强训练,学会总结,才有可能取得突破。”

好在突破来得并不算太迟。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上,徐露程获得了所在组的攀石冠军,这是他第一次在全国性的攀岩大赛上站上最高领奖台。此后,徐露程就像突然开了“窍”一样,冠军一个接着一个。先后获得了2017年亚洲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全能第一名,2018年全国青少年攀岩联赛银川站全能第一名等多个冠军。在今年9月举行的2018全国青攀联赛江山站比赛中,经过攀爬大比拼,徐露程最终获得U12组攀石赛冠军、难度赛冠军、速度赛冠军、全能冠军,荣获2018青攀联赛独揽四冠的好成绩。而冠军背后的艰辛和付出只有徐露程自己和教练知道。“每个训练日,徐露程都要攀爬9条线,包括5线连爬和4条攀石线,三年下来,徐露程已经完成了四五千条线路,可以说,在他的脑海里,针对不同的攀岩线路,已经形成了一个动作数据库。”教练大杨告诉记者,一般人两三年才会磨坏一双攀岩鞋,而徐露程一年就磨坏了5双攀岩鞋,“正如中国一名攀岩名将曾经说过:成功的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去的人不多。”

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攀岩运动中佼佼者的徐露程,如今又面临着一个新难题,那就是学习难免会与攀岩训练产生冲突。进入初中后,学业任务重了很多,有时训练完,徐露程带着劳累的身体还要写作业到深夜。是将重心转向学习还是在岩壁上继续向上攀登,徐露程也曾犹豫过。但考虑再三,他还是不舍得放弃自己三年来全身心投入的这项运动。除了攀岩给他带来的荣誉,更让徐露程感激的是这项运动改变了他很多。“以前的我很内向,不爱与人说话,是因为我缺乏自信,但在攀岩中,我找到了自信,也开朗了很多,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徐露程说,无论多么累,他还是想继续从事攀岩这项运动,潜心学习竞技攀岩,他希望自己能在这五彩斑斓的岩壁上向上再向上,争取早日进入国家攀岩队,代表中国队走上奥运会的赛场。(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对深化居住用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

近年来,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表象上是速度问题,根子则是结构问题。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问题的“牛鼻子”已经不在...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城市“拥抱”森林2018-10-19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徐露程: 在岩壁上“跳舞”的小蜘蛛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