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女子写耽美小说卖钱获刑十年半 销售平台有无责任?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20 13:3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安徽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的一起“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件引发热议。

芜湖新闻网报道,笔名为“天一”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将自己写作的、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耽美”小说印刷成册,并在淘宝网店上销售,印刷量高达7000份,期间共获利15万元。

2018年10月31日,芜湖中院以“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天一”10年6个月有期徒刑。“天一”不服,提出上诉。

对于一审判决,公众议论纷纷。有人认为量刑过重,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天一”在淘宝网店销售含淫秽色情内容的“耽美”小说,淘宝网店以及作为网络服务提供平台的淘宝网是否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网店及平台责任如何认定?律师:关键在于是否“明知”

对于销售平台是否同样涉及“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犯罪,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邓学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平台方面责任界定的关键,在于其经营管理人员是否明知“天一”所著书籍是淫秽色情制品。

邓学平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下称《解释》)第六条明确指出,如果电信业务经营者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明知是淫秽网站,仍为期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空间、通讯传输渠道、代收费等服务,并同时收取服务费时,视具体情况而定,在一定情况下可以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

邓学平指出,虽然有上述《解释》作为具体的法律依据,但证明相关人员“明知”涉案内容为淫秽色情内容,在法律上存在一定难度。“如果包装封面看不出色情,或者没有仔细检查过书籍内容,就比较难以确定证据”,邓学平表示,倘若无法证明,或平台及网店经营者确实未知晓相关内容为淫秽色情内容,则不需要承担责任。

负责销售网店或涉非法经营罪,淘宝方面一般不担责

据芜湖新闻网报道,“天一”编写书籍后,由犯罪嫌疑人何某、杨某某在四川成都进行复制印刷,犯罪嫌疑人林某某负责对书籍排版校对工作。

邓学平指出,涉案的7000本书是否正式出版也是认定平台责任的一大关键,“正规出版物需有统一书号,如果《攻占》没有书号,那就是非法出版物”,邓学平表示,倘若网店故意销售非法出版物,经营者可能涉及非法经营罪。

邓学平告诉澎湃新闻,《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下称《规定》)第七十九条对印刷、发行非法出版物涉及非法经营罪的具体情况做出了较为明确的界定。

《规定》中指出,非法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业务,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十五万元以上,单位非法经营数额五十万元以上,或个人违法所得五万元以上,单位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五万元以上的,均可按非法经营案立案追诉。

邓学平指出,根据上述相关法规,淘宝经营店主可视其主观认知状态和主观故意,若有明知销售书籍为非法出版物,则可能涉及非法经营罪。与此同时,淘宝作为平台,是网络信息服务的提供者,一般不承担连带责任。

新闻推荐

首届物业服务企业技能比武大赛举行

本报讯(记者潘晔张永胜)由市物业管理处、市物业管理协会主办的全市首届物业服务企业技能比武大赛日前举行。来自全市18家物...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2018-11-20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子写耽美小说卖钱获刑十年半 销售平台有无责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