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2018年10月31日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2018年11月23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目录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选型配置与安装

第三章使用与维护保养

第四章应急救援

第五章监督管理

第六章法律责任

第七章附则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强化电梯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电梯的选型配置、安装、改造、修理、更新、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应急救援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

第三条本条例所称电梯,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沿刚性导轨运行的箱体或者沿固定线路运行的梯级(踏步),进行升降或者平行运送人、货物的机电设备,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但不包括仅供单一住户使用的家用电梯。

第四条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电梯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协调机制,将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为电梯应急救援、监督管理等工作提供保障。

开发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开展责任区域内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并协调住宅小区电梯改造、修理、更新及其资金筹措等事宜。

第五条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电梯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电梯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六条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

特种设备(电梯)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

第七条市、县(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和中小学校应当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电梯安全知识。

第二章选型配置与安装

第八条电梯的选型、配置应当与建筑结构、使用需求相适应,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

公共交通场所的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应当选用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公共交通型电梯。

电梯的选型、配置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电梯检验机构不得出具监督检验合格证明。

第九条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在设计电梯井道、底坑、机房等土建工程时,应当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

电梯土建工程的设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的,施工图审查机构不得发放审查合格文件。

第十条电梯土建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保证施工质量。

电梯安装的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设计文件和标准的要求,对电梯土建工程进行检查,对电梯制造质量进行确认,并且作出记录,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电梯施工。

电梯土建工程的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负责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或者竣工验收的部门不得出具质量合格文件或者验收合格证明。

第十一条本条例实施后新安装的乘客电梯,建设单位应当实现电梯轿厢内公共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并在电梯机房内安装满足电梯安全运行需要的空气调节器。

本条例实施前已安装的乘客电梯,鼓励电梯所有权人实现电梯轿厢内公共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并在电梯机房内安装满足电梯安全运行需要的空气调节器。由此产生的费用,由市、县(区)人民政府给予一定补助,非住宅电梯除外。补助的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

执行前两款规定,需要电信业务经营者配合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予以配合。

第十二条鼓励安装电梯安全远程监测装置。

在电梯内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应当符合公共安全视频管理的相关规定。

第三章使用与维护保养

第十三条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的使用安全负责。

电梯使用单位按照下列规则确定:

(一)电梯安装后,建设单位未将配有电梯的建筑物出售或者虽出售但尚未交付购买人的,建设单位为电梯使用单位;

(二)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的电梯,受委托方为电梯使用单位;

(三)未委托他人管理的电梯,只有一个所有权人的,该所有权人为电梯使用单位;

(四)未委托他人管理的电梯,有多个所有权人的,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为电梯使用单位;

(五)配有电梯的建筑物用于出租的,出租单位为电梯使用单位。

法律、法规对电梯使用单位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对电梯使用单位另有约定的,从其规定或者约定。

第十四条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有效应答;

(二)将应急救援电话号码置于易为乘客注意的电梯显著位置并保持完好;(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水电气公众号缴费为何“叫好不叫座”?

记者从芜湖市水电气三部门获悉,为了方便市民缴费和发布即时资讯,芜湖市水电气早已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上线了系列服...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汇报演出开始啦!2018-12-11 01:00
猜你喜欢:
第十三期冠军2018-12-11 01:00
评论:(芜湖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2018年10月31日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2018年11月23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