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查处7个“套路贷”黑恶性质组织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12-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2月10日,记者从省扫黑办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目前,芜湖全市共查处“套路贷”黑恶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1人;检察机关已起诉6件92人;法院一审开庭审理4件。

“‘套路贷’犯罪剧本化色彩浓厚,按既定流程运作。”芜湖市扫黑办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所办案件,芜湖市扫黑办还总结出“套路贷”犯罪的五个步骤:第一步宣称低利率、无抵押、快速放款等,诱骗被害人前来借贷;第二步签订“虚高借款合同”或制造“银行流水痕迹”等形成“证据”;第三步通过“变相拒收还款”“恶意制造违约”等方式单方肆意认定违约,强迫全额偿还高额“虚增债务”;第四步强迫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借款金额迅速垒高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第五步犯罪团伙成员自行实施或雇佣社会闲散人员采取骚扰恐吓、跟踪监视、上门刷墙、堵锁眼、挂纸人等软暴力滋扰借款人及其近亲属的正常生活秩序,对被害人随意拘禁、殴打、电击,频繁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暴力犯罪进行“索债”;或提起民事诉讼,向法院主张所谓的“合法债权”。

在所查处的系列案件中,以被告人姜添文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2017年7月底至今年1月短短的半年内,骗取了300余名被害人共计300余万元;以被告人江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2017年6月至今年1月期间,骗取200余名被害人共计100余万元。“被害人普遍受到严重的心理强制,不敢通过正当途径举报、控告,多人因此债台高筑、变卖家产、背井离乡,甚至自杀身亡。”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张磊说。

为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芜湖市针对“套路贷”案件中暴露出的行业监管漏洞,与工商、银监、金融办等部门联合对全市金融借贷领域进行了专项整治,严格行业准入审查、全面监测资金异动、加强日常业务监管,以堵塞源头漏洞、净化行业土壤、筑牢金融防控体系。 (记者 袁中锋)

新闻推荐

寒夜细雨中的轨道交通架梁者

感谢他们为城市付出夜空中最美的工作者冒着严寒顶着雨点辛勤工作工地上的年轻工作者每一个重要环节都牵动着大家的心架梁...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汇报演出开始啦!2018-12-11 01:00
评论:(芜湖查处7个“套路贷”黑恶性质组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