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冰球少年 舞动冰场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雪龙”冰球队

守门员吴桐雨

冰球队的孩子们在训练中

每逢周五晚上,在苏宁广场的室内冰场,随着冰场闸门的打开,头戴护具,脚踩冰鞋,手拿冰杆,穿得像“变形金刚”一般的十多个孩子鱼贯而入,熟练地滑行起来。进攻、倒退、射门、扑救……孩子们熟练地变换着动作,煞有架势,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围观。这些孩子都是少年冰球队的一员,他们的冰球队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雪龙”。

冰球场上的小小守门员

穿着厚重的护具、戴着厚厚的守门员手套,小学5年级的吴桐雨魁梧得有点像“小巨人”,透过头盔的防护网,幼稚的娃娃脸上透出一丝威猛的气势。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场上的局势,突然一个飞扑,封堵住了对方球员的一记冷射,又迅速爬起身,准备化解对手的下一次进攻。

今年11岁的吴桐雨练习冰球已有两年的时间,用一个字来形容当初学冰球的原因,那就是“酷”。吴桐雨的爸爸说,其实最初孩子是打算学习花样滑冰的,结果才去上了第一节课,就被冰球队的教练“瞄上了”,说孩子是担任冰球守门员的“好苗子”。而且相比于滑冰,孩子也更喜欢装备炫酷、对抗激烈的冰球,于是就改学了冰球。“孩子的性格从小就有点憨,平时运动又很少,希望通过打冰球,让孩子性格刚强一点,身体好一点,更像个小‘男子汉’”。

身为冰球守门员,吴桐雨的装备和其他队员有所不同。特制的面罩、手套,加厚的护胸以及加厚加宽的护腿,穿在身上看起来就很沉。“都是从国外托人带回来的,一套装备足足有50多斤重”吴桐雨爸爸说,孩子第一次穿上装备上场训练时,扑球倒地后都站不起来,最后还是裁判把他拉了起来。“

冰球队员都是满场滑行,激烈拼抢,而守门员只在门前活动,是不是会相对轻松些?“守门员看似活动少,其实对反应的要求很高”吴桐雨爸爸说,要担任门将,需要练习基本步法和扑救动作,训练腰腹的力量,身体移动要敏捷,同时反应能力和意识要好,要能预判出对手射门的角度,这样才能及时做出封堵。“更重要的是,队员可以轮换,而门将没有轮换,通常要打满全场”冰球队的教练告诉记者,门将是青少年冰球队里最稀缺的,因为培养周期相对较长。“上次和外面地市的少年冰球队联合组队打比赛,对方缺少门将,最后还是吴桐雨担任了门将的位置”。

两年多来,冰球带给孩子的改变,吴桐雨的爸爸都看在眼里。冰球不仅带给孩子勇气和意志,也让他学到了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冰球场上碰撞摔倒是平常事,看到孩子勇敢地面对挫折,在拼抢中愈挫愈勇,在输掉的比赛中感受失败和成功的距离,我觉得他上了人生很重要的一课。”

“雪龙”冰球队里的“成长课”

在“雪龙”冰球队里,11岁的吴桐雨算得上是“大哥哥”了,很多队员的年龄要比他小的多。今年5岁的吴元培在上幼儿园大班,他练习冰球已经有近半年的时间。虽然还是个“小不点”,但拿着冰杆一踏上冰场,吴元培动作敏捷,运球护球,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我在场上打中锋,最喜欢用假动作骗过门将射门,之前的比赛,我最多一场进了10个球”吴元培稚嫩的声音中透露着自豪。

“冰球队的队员里,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3岁”芜湖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运营总监霍加开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冰上运动的普及和推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冰球这项运动,从陌生到了解,再到喜爱并投入其中。有人认为冰球运动对抗太过激烈,很容易造成受伤。“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霍加开说,冰球训练和比赛时,孩子们都是戴着全套的护具,从护膝、护腿到护肘、护胸,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因此安全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今年,“u8”和“u6”两个年龄段的冰球队相继成立,冰球队被命名为“雪龙”,这也是芜湖首支青少年冰球队。“目前冰球队有两个组别13名队员,还有10多个孩子还在进行冰球的基础练习,希望能早点加入球队”,霍加开说,“雪龙”冰球队成立后参加了多场比赛,拿到了华东区青少年冰球比赛3对3“u8”组芜湖站的季军和“u6”组杭州站的亚军。对于孩子们来说,“雪龙”冰球队的经历无疑给他们上了一堂“成长课”,从中可以收获很多,除了坚忍不拔的精神,还有团队合作的意识。

“今年11月,2018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安徽芜湖站(滑冰运动项目)正式启动,为更多爱好冰上运动的孩子提供免费服务性教学”,霍加开说,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冰雪热”也在江城持续升温。学习冰雪知识,体验冰上运动,越来越多的芜湖青少年正加入到花样滑冰、冰球等运动的行列中来,尽情享受冰上运动的乐趣。

□记者 季鲲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信达外滩府 房屋交付公告

我公司开发建设的信达外滩府1号、2号、3号、5号、6号、7号、8号、9号、S1号、S5号、S6号楼住宅和商业,已经相关部门验收合...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感恩改革开放40年2018-12-14 01:00
猜你喜欢:
推进生态复绿2018-12-14 01:00
评论:(冰球少年 舞动冰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