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一碗粥传递温暖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希望喝到粥的人能感觉家的温暖和爱。”志愿者胡萍在雨花斋已做了3年的义工,在她看来,像这样充斥着家的味道、爱的味道的腊八粥,才最让人最欢喜。

让胡萍记忆犹新的是,去年腊八节一早,雨花斋位于波尔卡的门店前摆起了临时的粥棚,有一位住在附近的孤寡老奶奶闻讯后特意赶来。那几天正值大雪天气,这位眼睛不好、手脚不便的奶奶小心翼翼地问志愿者,能不能让她拿走几碗,这样她这几天就可以不用出门。老奶奶的这个情况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志愿者,他们立刻准备了多份腊八粥,并将她一路护送回家。而从此之后,雨花斋的义工们便一直将这位奶奶放在了心上,逢年过节、各种爱心慈善活动都不忘联系她。在今年腊八粥发放中,志愿者们早早地把粥准备好,第一时间把这份关爱送到了奶奶的家中。“对于我们来说,一碗粥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这位奶奶,却会是冬天里最温暖的一件事。”

连续多年的全市范围内发放腊八粥,在递出粥的那一瞬间,郑荣祥已经记不清自己见过多少次环卫工人、交警、儿童福利院孩子、一线工人和各行各业的芜湖人那感动而真诚的眼神。郑荣祥告诉记者,几年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过去喝粥的受众渐渐地主动来做了志愿者。“有一位已经103岁的老兵金爷爷,曾经喝过我们的粥,去年开始他主动要求参与到我们劳动和制作中来。” 郑荣祥说,看着老人家早早地赶来,在轮椅上依然坚持帮大家的忙,所有人都觉得特别难忘而感动。

“我知道他们每年这个时候都会送粥来,从昨天开始我就翘首以盼了,这几乎成为我腊八节的一个习惯。”在鸠江区某单位就职的王先生终于如愿以偿喝上了这碗腊八粥,“明年腊八节,我打算自己过去做义工,看看这碗粥是怎么做出来的。”此外,还有一些志愿者甚至发动了自己的父母朋友一起参与,老范是雨花斋一名“资深”义工,他的父母看着儿子如此热心公益,老两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开始大力支持他这份难得的爱心,在这几日煮粥熬粥过程中,两人主动承担了很多重活累活……

“这样一碗腊八粥,让大家的心热乎了,冬天就不冷了。”正如郑荣祥所说,一碗粥,正温暖一座城。

记者 唐乐燕 实习生 王荣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芜湖工伤伤残津贴调整 每月增加80元至166元不等

记者昨日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生育保险科获悉,芜湖从2019年起对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进...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碗粥传递温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