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办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腊月是一年之岁尾,是迎接春节的序曲。在过去,从喝下腊八粥开始,人们就要陆续扫房、祭灶、备年货、置新衣……拿出近一个月的时间做年前准备。时至今日,人们虽不会如此“大费周章”地准备过年,但春节仍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进入腊月,“备年”就要提上日程。这年究竟怎么“备”?不妨来看看老一辈人的“年货日历”。

春节是全家欢聚的日子,吃团圆饭是过年的重头戏。因此,在传统的“年货日历”中,饮食上的准备占据了最大的篇幅。

家住红梅新村的洪九有,和老伴都已年逾花甲,上世纪80年代,他俩从农村搬到芜湖市区居住。一到过年,老人们都难免念旧,会不由地回想起在农村过大年的火热场景。那个年代,村子里的年味,在立冬以后就慢慢酝酿开来,勤快的人家开始制香肠,腌腊肉、腊鸭、腊鱼等各种“咸货”。进入腊月,田事告竣,农事上闲了,家家户户便一头扎进了“备年”的喜悦气氛中。

“那时物资匮乏,各种年货基本都是自己做,很少去买”,洪九有回忆,当时农村里很多人家都养猪,冬月(农历十一月)开始,村里的人家就陆续开始“杀年猪”了,筹备过年的肉食。那时,只要谁家杀了猪,都要请上亲朋好友来吃一顿“杀猪饭”,红烧肉、烧猪蹄、猪肝汤……满桌的肉食吃个痛快,以慰藉一年来的辛苦劳作。除了“年肉”之外,农家自备的年货五花八门,都是纯手工制作,炒米糖、打年糕、做粑粑、磨豆腐……“自己做的糖,那可不是一般的好吃”,洪九有回忆道,自家熬制的麦芽糖,和上芝麻就是芝麻糖,和上花生就是花生糖,和上炒米就是炒米糖,“拿一两块炒米糖,在热水中泡开,甜甜的水、喷香的炒米,那滋味我永远忘不掉。”

腊月里,忙碌的气氛弥漫着整个村庄。“半夜一两点,还有人家在忙着做年食,忙不过来的,邻里之间还会互相帮忙”,洪九有的老伴说,那时城里的亲戚,到了腊月里都喜欢来农村挖点地道年货,他们去城里走亲戚,也会带点自家的年货,似乎没有什么礼物比这更真挚了。到了腊月二十几,主妇们就要为年夜饭做准备了,炸藕圆子、糯米圆子、肉圆子,做熏鱼,做千张……

不同以往,如今的年货品种丰富,什么都能买到,但和很多老人家一样,洪九有和老伴还是会保留“旧习”,自己腌制些咸货,制作一些年菜。阳台上的香肠、坛子里的咸鱼和咸肉,还有过些日子要做的炸圆子、熏鱼、蛋饺……虽然现在这些哪哪都可以买到,但买不到的,是这份愈来愈珍贵的年味。

腊月二十三,俗称农历小年,也有地方称腊月二十四是小年。小年这天,是民间传统习俗“送灶”的日子。送灶那日,民间一般用糯米团子作为贡品,有的地方用麦芽糖制成甜点,以此期望“灶王爷”吃甜糯的团子或甜点,可以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进美言,寄托着百姓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到了年三十晚上,再把“灶王爷”接回来。

芜湖传统民俗中,举行过祭灶后,便开始打扫屋子,擦洗门窗,冲洗家具器物,清理厨房,粉刷灶台等,对家中进行全面的大扫除,称为“扫年”“掸尘”,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里里外外都要清扫干净,以前老房子还有房梁,上面的灰都要掸一掸”,除了房子要出新,人们也要拾掇得干干净净的,洪九有记得除夕前,家里的男女老少,都要剃过年头、洗年澡,大年初一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要换上新的,以崭新的面貌迈入新的一年。

到了除夕当天,最要紧的便是做年夜饭了,家中的掌勺围着灶台忙忙碌碌,倾尽心血烧好这一顿团圆餐。在洪九有的家乡,吃年夜饭前要贴好“门对子”,那时的春联都是请村里的秀才、文化人来写,放完鞭炮后,年夜饭在下午就早早地开吃了。当然,过年也不能忘了老祖宗,除夕这天,他们还会烧香祭祖,摆上些贡品,让祖宗们也过个好年,也是表达对故人的思念。年夜饭过后,那一夜家中灯火通明,一家人围炉夜话,一起守岁,等待辞旧迎新时刻的到来……

有人说,关于年的各种习俗,是在传统的农业社会里形成的,但那是我们再也回不去的生活,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年味”的消失,它只是换了个模样,重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洪九有也觉得,不论在什么年代,以什么样的方式过年,他都会感叹一声“过年真好”!

记者 康丽

新闻推荐

关于镜湖区安置房空置房源的公告

经镜湖区有关部门核查统计,现有光华星城、花园一期、花园二期、旭日天都一号地块-六号地块、东方龙城六号地块、镜湖新城...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