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蜡梅和梅花,咱俩可不是一家的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季节,芜湖人都会去赭山或雕塑公园赏梅,然而赏了这么多年梅,你可能不知道,蜡梅并不是梅花,它和梅花没有一点关系。今天,来波蜡梅科普。

很多人会以为蜡梅就是梅花的一种,梅花是统称。其实不是!梅是蔷薇科杏属的,而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两者不同科、不同属,差得可不是一点半点呢。

从花的颜色来看,蜡梅一般以蜜蜡色为主,而梅花就不同了,白色(照水梅)、粉色(宫粉梅)、红色(红梅)、绿色(绿萼梅)……不同品种的梅花颜色也各有特点。蜡梅的香味较浓,香气扑鼻,而梅花是暗香,香味较淡。

芜湖蜡梅一般会在11月中旬直到次年3月左右开放,正是冬季,而梅花则紧跟蜡梅后面,芜湖的梅花花期平均在春节前后的样子。所以今后要是再看到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可别再以为是梅花了哦,人家明明就是蜡梅。

这里还要再多说一句,“蜡梅”还是“腊梅”,究竟怎么写才对?想来,蜡梅在寒冬腊月开放,写作“腊梅”不是更为应景?其实,两种写法都不能百分百说出对错,但实际上蜡梅有蜡的质感,颜色多像蜜蜡,且花期不完全是在腊月,还有一种在夏季开花的夏蜡梅,所以称“蜡梅”更科学。

这个季节,芜湖哪里可以赏梅?推荐了几处,一起去瞧瞧!

雕塑公园花草植物十分丰富,春夏秋冬各有灿烂,现在正是芳香扑鼻的蜡梅花树盛开时,黄色的花瓣在严冬悄然绽放,等待行人的驻足观赏。

在瑟瑟寒风中,安师大的蜡梅在绽放笑容,黄色的小花苞挂满枝头,而在教学楼的边上,许多蜡梅顶着寒风开放送来阵阵幽香。

赭山公园的儿童乐园附近有一条“梅花坡”,沿着小路边种植着数百株蜡梅、白梅、红梅等品种,在冬日下,漫步公园闻香寻源,看朵朵金黄的蜡梅花绽放枝头。

小伙伴还知道哪些可以赏梅的好地方呢?

主持人简介:孙灿,一个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热爱收藏的80后。以上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欢迎指正。

新闻推荐

“松鼠老爹”章燎原: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本报记者赵丹丹2012年,章燎原带着5个人的创业团队,在芜湖创立三只松鼠。那时,没有人想象得到,“松鼠老爹”能够带着这只“...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蜡梅和梅花,咱俩可不是一家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