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炒”出精彩 芜湖曾一度 被称为“瓜子城”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春节前,很多人都会跑到炒货摊上称上几斤上好的炒货,以备过年家中来客招待亲朋好友。而很多芜湖人不知道的是,在历史上,芜湖也曾一度以“瓜子城”而闻名海内外。

炒货业一度兴盛

芜湖便利的水运交通条件,自古便是著名的商埠城市。自南唐以来,芜湖地区商贾云集、市廛鳞次,来来往往的四方商旅催生了茶馆经济的繁盛。作为市民生活休闲消费与茶馆经济的消费品——炒货业也随之兴盛。

历史上的芜湖炒货以瓜子、蚕豆、花生米为基本原材料,其中瓜子因其品种多、口味丰富而成为炒货的主打产品。早在民国时,在芜湖市很多普通市民家庭中,就有很多人的副业与炒货有关。当时众多人家都会做一些诸如挑瓜子、剥蚕豆的活来挣些外快,而这些事,大多都与炒货业息息相关。近代芜湖开埠与芜湖米市的发展,带来了内外贸易空前繁荣。炒货行业的手工作坊与茶馆经济有了进一步发展。上世纪初期,城内的大街小巷已分布着许多炒货作坊,其中“潘顺祥号”炒货店颇具名气。

据芜湖市档案馆馆藏资料记载,1951年,芜湖茶食行业的总资产为:178479元,经营户39家,在统计的38种行业中位居第二。

民营经济的“报春花”

提起芜湖的炒货业,就不得不提到“傻子瓜子”。在改革开放伊始,以炒卖瓜子出名、被誉为“中国第一商贩”的年广九,因创立傻子瓜子这一品牌,而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邓小平同志曾三次提及傻子瓜子和年广九,分别为1980年、1984年、1992年。“傻子瓜子”因此被誉为改革开放民营经济的“报春花”。

上个世纪80年代傻子瓜子在全国的风头一时无二,在最火红的那些年,因为喜欢吃傻子瓜子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出售“傻子瓜子”的商店不得不挂出“限量购买”的告示,同时销售到上海也魅力不减,1980年春节,全上海吃掉了十万多公斤的傻子瓜子。

芜湖曾以“瓜子城”闻名

在傻子瓜子崛起之后,芜湖炒货业全面蓬勃发展,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出现了“胡大瓜子”“迎春瓜子”“友谊瓜子”“春光瓜子”等多个瓜子品牌。在市场竞争下,芜湖瓜子行业掌握了独到的瓜子加工技术,精心研制生产出各具风味、能够适应东西南北消费者不同口味的几十种瓜子产品。芜湖也曾一度以“瓜子城”而闻名海内外。

不仅是瓜子,豌豆、板栗、核桃、花生也是炒货中深受江城人民喜爱的品种。可以说,在芜湖,提及美食,能够说得上来的谈资和例子不胜枚举。记者 李婷维

新闻推荐

芜湖法院首推“码”上执行 扫码即可支付执行款

1月9日下午,芜湖市法院系统首笔成功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的执行款由三山区法院执行完成。在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炒”出精彩 芜湖曾一度 被称为“瓜子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