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赫怀仁与李经方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赫怀仁是一位基督教传教士,也是一位医学博士。1895年11月,来芜湖担任芜湖医院(今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院长。从此,在芜湖工作、生活长达18年之久。赫怀仁在芜期间,还与李经方演绎了一段友情与故事。

李经方是晚清重臣李鸿章的义子,深受李鸿章器重。李经方自幼就聪明好学,27岁中举,通晓五国语言,曾作为清廷钦差大臣,出使日本和英国,又担任过清邮传部左侍郎、中国首任邮政总局局长,声名显赫。1882年,镇江七浩口米市迁至芜湖,引来“市声若潮”。李鸿章家族多人来到芜湖,一边经商办实业,一边投资房地产开发。李经方也在华盛街建立赫赫有名的公馆李漱兰堂,人称“钦差府”。

李经方显赫的身份,自然受到赫怀仁的格外关注。赫怀仁医术高超,当时居住在芜湖的外国人和中国人都十分钦佩,李经方也不例外。两人在交往过程中,逐渐建立起友谊。赫怀仁多次被李经方请到家中,为李府族人治病。1899年,李经方伯父李瀚章(曾任湖广总督)生病了。赫怀仁应邀和李经方一起,来到李瀚章在合肥乡下的家中,精心为其治疗,处理了脖子后面大量的痈。经过一周的治疗,李瀚章病情好转,赫怀仁才回到芜湖。在李瀚章家的那段时间,他们参观了那里的大花园、石桥、池塘和护城河,还瞻仰了安放李鸿章父母的祖祠。自从赫怀仁与李经方交往之后,赫怀仁屡次被李经方请来给他的亲朋好友治病,比如有一次,李鸿章父亲的一位学生,当时已经是八九十岁了,赫怀仁闻讯立马前往医治。还有一次,李经方一个亲戚的妻子吞下金耳环,赫怀仁也被请去救治。李经方的儿子得了阑尾炎,赫怀仁当然更是当仁不让,亲自为他手术,摘除阑尾,解除了病痛。所有这些,李经方自然十分感激。

1899年6月,李经方脖子上长出两个肿瘤,赫怀仁亲自带领两位医生为他做手术,摘除肿瘤,手术非常成功。李经方也非常满意。事后,李经方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并且“附赠1000大洋银票,以资你的事工并购买医疗用具”。那时,李经方的大儿子李国焘想去欧美求学,赫怀仁让他寄住在自己家里,亲自教授英语。1912李国焘年从英国回芜探亲,曾专程去弋矶山医院看望赫怀仁。1903年3月,李鸿章灵柩归葬合肥东乡夏小郢,赫怀仁接受李经方之邀,前去参加李鸿章的葬礼。

芜湖的弋矶山医院作为安徽省第一家西医院,声名鹊起,享有“小协和”的美誉,收治过众多病人。但是,有的病人死亡之后,却无亲属认领遗体,这成为困扰院方的一道难题。于是,赫怀仁向李瀚章长子李经畬提出,想在医院附近的李家属地建一义冢,安葬无人认领的逝者遗体。李经畬便把李府所属的弋矶山南坡赠送给芜湖医院,建立起一处义冢,解决了医院的难题,也博得当时社会的赞誉。

1913年春,赫怀仁在“救济省内数以千计的饥荒和洪水灾民”时,不幸感染斑疹伤寒,发病九天,治疗无果,于4月14日去世,年仅45岁。几周之后,芜湖各界在大戏院(今天大众影都附近)举行了隆重的赫怀仁追悼会。李经方参加了追悼会。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前来参加追悼会的群众挤满会场内外,追悼会结束后,数百名人群拥向门外。赫怀仁夫人卡洛琳走不出涌动的人群,感到惊慌失措,十分尴尬。李经方见状,吩咐随从挡住人群,并喊来卡洛琳的轿夫,让卡洛琳坐稳了轿子,又给轿夫指了方向,并给轿子让了路,疏导人群,让卡洛琳尽快离开追悼会场。从这件小事也不难看出,李经方对赫怀仁是非常有感情的。

刘传汉

新闻推荐

大江义工队上门送春联

本报讯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居民开始忙活起来,置办年货,红彤彤的春联是必备品。芜湖传媒集团大江义工队也及时行动起来,开展“送...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赫怀仁与李经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