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正月初八 店家开门不放炮 当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同比下降91%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3 01:36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系传统商户开张的吉日,当日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192人,全市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6起,同比下降91%。如果按照“老黄历”,以往这天一大早,商户们会大放鞭炮礼花,让行人震耳欲聋,硝烟弥漫呛得人咳嗽不止。与过去对比,昨天早上,芜湖市城区挺安静,空气也较清新。

初八开门营业摒弃“传统”

记者昨日一早在长江路、银湖路以及长江市场园等地走访发现,商户们安安静静开门营业,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门面位于银湖南路的汪先生告诉记者,“老黄历自然要改改了,首先我们家亲戚朋友都签了‘承诺书’,自己不燃放,也劝导家人不燃放。此外,我身边不少同行也认同禁放,有利于环保,有利于健康。生意好坏主要还是看业主是不是诚信经营,而不是把希望寄托于是否放了鞭炮。”

此外,有沿街门面经营户还表示,“干干净净的挺好,要是一放爆竹,不但吵人,而且烟雾弥漫影响呼吸道。对环卫工人来说,无形中会增加巨大的工作量,何况天还下雨,那些爆竹碎屑扫起来,可想而知有多难。”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及时广泛的宣传,以及商户自身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外,包括街道、社区在内的各单位也做了大量工作。在广福社区,记者了解到,当日清晨6点,该社区工作人员和环保志愿者就开展了禁燃禁放宣传、劝导活动,他们不畏严寒天气,坚守在各自的包片区域内,成功劝导了3户结婚迎亲的车队,阻止了辖区极少数店铺年初八开张燃放鞭炮的打算。

若违禁将影响个人诚信

记者从市公安局还了解到,2月12日从早上6时至10时,芜湖市在城区禁放区域内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值守巡查专项行动,全市共计10000余人参与,其中参与一线值守、巡查人员9000人,保安等辅助力量1000余人。

专项行动期间,各区分管负责人均在一线指挥,市禁放办还组织市文明办、公安局、安监局、环保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参加路面禁放督导。各区责任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分片包保,结合节日特点,深入各商业网点和小商业综合体开展禁放检查督导。

市公安局抽调市局机关82名民警组成16个巡查督导组分赴镜湖、弋江、鸠江(江南片)、三山、经开区、大桥开发区等地,联合各分局、派出所统一开展禁放巡查值守工作。通过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有效确保了禁放成效。

据了解,今年春节芜湖市多部门联动,加大宣传引导劝阻,组织人员巡查值守,禁放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初七、初八可能发生的违规燃放“开门炮”情况,芜湖市加大禁放巡查工作力度重点巡查市场,违者将被依法传唤,并按顶格处罚。更严重的是,处罚后有违法记录,会影响个人诚信,对商户未来贷款、评级等方面或将会有负面影响。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除夕夜带队督察“禁放”工作

本报讯(记者赵丹丹张学桥)2月4日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桑宝庆率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及镜湖区相关负责人,上路督察烟花爆竹禁...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月初八 店家开门不放炮 当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同比下降91%)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