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外婆的春卷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腊月的最后一天,冬日的阳光被凌乱的枯枝打碎,星星点点地洒进了窗内。外婆微欠着身子坐在椅子上,佝偻的身躯半趴在桌上,阳光从她稀疏的银发间穿过,落在她身前的一张张面皮边——我知道,外婆准备做春卷了。

在外婆的手上,白白的面皮仿若芭蕾舞者的裙边,先是被迅速褰起,再平整地铺在木桌上,不见一丝褶皱。粗劣的木筷在她的操纵下如飞梭般在菜坛与面皮间撺掇着,菜坛里嫩绿的芹菜、茶色的香干、翠绿的青椒和丰盈的肉丁搅拌成的馅儿香气扑鼻,让我垂涎欲滴。外婆手拿面皮,舀一勺馅儿均匀地铺在面皮上,再用手蘸一些盛在釉瓷小碗中的面粉水,均匀地抹在面皮四周,连皮带馅儿卷起来,再将两头翻折封口,一只饱满的春卷便做好了。

“怎么样?”外婆抬了抬头,看着我说。一双浊黄的眸子陷在皱纹满布的面庞上,嘴唇冻成了绛紫色,额头已是千沟万壑的河床。“外婆,您做的绝对好吃!”我说得信誓旦旦,引得外婆不自觉地笑了,鱼尾纹勾勒出幸福的样子。“好!”外婆又低下头去,继续娴熟地忙着手里的活儿,“那我这次多做点,你要多吃啊!”没多久,一盆春卷做好了,接下来就是炸春卷了。

外婆将做好的春卷一个一个下进油锅,听着春卷在油锅里“滋滋”的声响,望着外婆忙碌的身影,我感觉温暖又幸福。我正发愣的时候,外婆端着盛春卷的碟子向我走来,“你尝尝这口味咋样?”她吹了吹,将滚烫的春卷吹凉了一些,仰起头、踮起脚,将一只金黄的春卷塞进我的嘴里。

芹菜沁出丝丝清香,茶干散出淡淡幽咸,青椒渗出点点辛辣,肉丁溢出浓浓鲜香……一口咬下去,美妙的滋味布满我的味蕾。我并不是第一次吃外婆做的春卷,也并不是第一次尝出这春卷里爱的味道,小小的春卷包裹的不仅仅是美味,还有外婆对我的爱。我不禁回想起温馨的过往:外婆弯下腰,将金黄酥脆的春卷喂给我吃,看着我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她和蔼地笑了:“好吃吗?慢慢吃,还有呢!”我却一边故意俏皮地回了一句:“不好吃!”一边迫不及待地又抓起一只春卷塞在了嘴里。“这孩子……”外婆直起弯下的腰,嘴里说着生气的话,脸上的笑意却愈加浓了起来。时光变迁,我渐渐长大了,外婆也渐渐老去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喂我吃东西,只是,那姿势从弯腰变成了仰头。而不变的,是她对我的爱。

芜湖市萃文中学904班陶依然

新闻推荐

官陡门庙会上 游客尽享民俗文化“大餐”

庙会上,市民舞龙舞狮庆元宵。记者陈洁摄本报讯(记者赵丹丹张学桥)元宵佳节,鸠江区大阳垾湿地公园成为一片沸腾着的欢乐海洋:一...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父爱的味道2019-02-21 01:00
评论:(外婆的春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