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这个春节“不一样” 宁静清爽年味不减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乐培意 冯光宇

实习生 徐菡彬

“市区都听不到烟花爆竹声,三十晚上睡觉也睡得好了,往年都睡不着的。”“空气好多了,没有火药的呛鼻味道,我哮喘也好多了。” 和往年震耳欲聋的“彩炮”、绚丽多彩的“烟花”、铺天盖地的爆竹纸屑相比,今年芜湖的春节“静了,也净了!”

据统计,今年春节至正月十五,禁放区内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火灾,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炸伤事故。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无论是主干道还是小区内,没有了“红色垃圾”,工作量也大为减轻。在《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第一年的春节大考,芜湖市“禁放令”的落实达到了预期小目标。

“禁放”春节大考成效显著

条例实施的第一年,芜湖市高度重视,成立全市禁放工作领导小组,以各区县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政府办公室、市安监局等41家为成员单位,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在春节假期开始前,芜湖市先后三次召开禁放推进会,细化方案部署春节期间的禁放工作。对禁放区内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加强执法,形成高压态势;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不间断宣传的基础上,还利用小区、车站、出租车、公交车、商场、超市等多种途径宣传禁燃禁放;中小学、幼儿园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家长自觉遵守禁放规定;组织社区流动禁燃宣传车在居民生活区昼夜流动宣传等。在城乡接合部,针对禁放与非禁放区域接近地域特点,三山区、镜湖区实行烟花爆竹回购策略。在春节前组织专人、划拨专款,设点收购居民从非禁放区域购买准备春节期间燃放的烟花爆竹,仅峨桥镇峨桥村回购点除夕前三日回购的烟花爆竹已达2万余元。

节前加强部署落实,节日期间落实部署。2月19日正月十五,早上五点半,城东新区派出所副所长万万来到所里做元宵节禁放巡查值守动员。简单的动员后,万万和40余名警力分赴辖区的各个小区商区开展巡逻值守,“今天一过,年算是过完了,年前还想着改变老传统实行禁燃禁放应该很难,现在来看效果显著,超过我们的预想。这离不开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视和大家的参与。”年三十那天,万万从除夕下午两点至初一上午10点,一直在辖区内开展禁燃禁放巡查值守。当晚,市领导带队开展督查,全市1.5万人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加入禁燃禁放战役中。春节期间,市禁放办动员全市禁放力量在除夕、初八、正月十五开展巡查值守专项行动,参与人数4万人次以上。

据了解,今年除夕至元宵节,全市共受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22起(去年同期205起)同比下降89%,共计罚款处罚34人;查处非法买卖、储存、运输案件10起,行政拘留10人;刑事立案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共计收缴各类烟花爆竹1000余件。而从1月实施“禁放令”以来,截至2019年2月19日,全市共受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25起(去年同期警情276起)同比下降91%。

市民参与 禁放观念深入人心

禁燃禁放在芜湖市开展多年,市民不仅自身环保意识增强了,还积极地加入到禁放行列中。伍志强是南瑞社区荷夏园居民。今年的春节前夕,他多了一重禁燃禁放督导员的身份。按照工作职责,伍志强需要负责所在楼栋的禁燃禁放宣传,引导居民签订禁放承诺书,及时发现、劝阻燃放行为。“刚开始,我一家家敲门的时候,有的人还将信将疑。看到除夕、初一效果明显后,大家都说禁放好,愿意主动加入到禁放行列中。”春节期间,在弋江区,像伍志强这样的禁放督导员就有1800多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禁燃禁放不仅是各部门的事,更离不开全民的参与。在这场禁燃禁放战役中,包括公安民警,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物业保安、保洁员、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文明劝导员等加入到禁燃禁放工作中。他们成立巡查小分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巡查网格,全面落实查控工作。通过身边人带动身边人,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做到“巷巷有人巡查、栋栋有人守候”,让禁放家喻户晓。

移风易俗年味不减

除夕初一放鞭炮、新年开业放鞭炮、小孩过大年玩鞭炮放烟花等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主城区禁放会不会让年味减少了呢?春节期间,记者发现主城区街头张灯结彩,红灯笼、中国结随处可见,到了晚上还有各种景观亮化流光溢彩装扮着节日的氛围,传统的年味也被人们用别样的方式得以传承。

新年工作的第一天,经开区瑞祥工业、奇瑞公司的员工在热闹欢腾的锣鼓声和音乐声中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在经开区三安光电,员工们用传统的舞龙舞狮打腰鼓的方式迎接“开门红”。“开工第一天就这么热闹,要是放烟花爆竹的话,我还害怕,现在可以昂首挺胸的进场,你看地上还铺了红地毯,就像是在走红毯。”员工小张开心地说到。正月初八,长江路上,经营一家小超市的关静志在店门前挂起了红灯笼。“我都已经连续六七年开门没有放爆竹了,生意做得好不好关键看人,而且不放爆竹空气也好,也干净多了。”

春节期间,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是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往年,市民会先放一挂爆竹,引导舞龙舞狮队到家里转上一圈图个好彩头。今年,在三山区,居民们用吹喇叭、唢呐的方式迎接龙灯,喜气热闹丝毫不减。三山街道上游村龙灯队牵头人李卫东告诉记者:“以往放爆竹,我们队员有被爆竹炸到的危险,今年就不用担心了,挺好!”

告别了爆竹声声、烟花阵阵的旧年俗,迎来了文明新年的新光景。按照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要求,在禁放区实行全年禁放,在这场保护环境的战役中,禁燃禁放还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继续努力。

新闻推荐

周六起芜湖市车购税业务暂停办理 3月1日上午8点恢复

本报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安徽省将于2019年3月1日实现金税三期原国税、地税系统合并运行。记者昨日获悉,为确保业务...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有你们相伴 真好2019-02-21 01:00
评论:(这个春节“不一样” 宁静清爽年味不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