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13年志愿传承 青春温暖旅途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消散,离别的思绪又涌上心头,正值春运返流高峰期,火车站里人头攒动,进站出站旅客络绎不绝。在熙攘的客流中,不时可以看到橘红色的身影来回奔波,他们是来自安徽工程大学暖途志愿服务社的一群青年学生志愿者,从正月初五开始便每天坚守在火车站,帮助旅客取票、拿行李、做引导、查车次,尽力为旅客送上一份暖意,消解他们离乡的惆怅,也用实际行动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火车站里一道亮丽风景

2月14日,正月初十,连日来的雨水让气温持续走低。早上8点多,芜湖站东南售票厅的自助取票机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旅客们取过车票后,急匆匆地赶往进站口。和旅客焦急的神色相比,售票厅值班志愿者赵文康则从容淡定,面带微笑,静静地站在售票厅一侧,目送着一拨拨旅客离开售票厅。

“请问我们从网上买的票怎么取?”一对老夫妻向赵文康寻求帮助。赵文康微笑地领着他们来到机器前,一步一步讲解着操作步骤,很快两张车票从机器中“吐”了出来。拿到车票的夫妻俩如释重负,一再向赵文康表达谢意。

鲜艳的橘红色总是很容易吸引旅客的关注,在进站口北侧的雷锋服务台,5分钟内陆续有三名旅客向志愿者打听购票、取票、车次等信息。无论是倾听浓厚的方言,还是面对迫切的眼神,志愿者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并用质朴的微笑回应一声声道谢。

上午9点10分左右,开往南京南的G9510次列车开始检票,旅客们纷纷涌向检票口。一位92岁高龄的老奶奶拄着手杖,步履蹒跚地跟在前面的中年女人身后。中年女人双手拎着鼓鼓囊囊的布袋,一边慌乱地摸索着车票,一边担心地看着身后的老人。这时,在候车室值班的志愿者徐迎春看见后,赶紧走上前,搀扶住了老奶奶,带着她从无障碍电梯向站台走去,直到把她安全送到车厢后,徐迎春才转身向出口走去。

除了售票厅的赵文康和候车厅的徐迎春,在火车站的进站口、安检处、手扶电梯口、开水间处处都有身穿橘红色背心的志愿者,他们热情、温馨的服务赢得了旅客们的点赞,他们来往奔波的身影,也成为了春运期间芜湖站里一道亮丽风景。

早早离家情牵暖途

安工程大三学生王琳琳是今年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领队,她在正月初四就从河北沧州老家赶回到学校组织志愿活动。“这是我第三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了,每年过年只能在家待个三四天,爸妈知道我是做志愿者,都非常支持。”王琳琳继续说道,“我以为自己算早的了,可到学校后才知道,一些家住得近的学弟学妹们已经到了。”

据王琳琳介绍,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从正月初五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1日,每天至少有16名同学参加,他们家大多在省内其他城市,“这么早就离开父母心里面肯定想啦,但是大家都不会抱怨的,因为大家心里清楚,火车站也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

志愿服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王琳琳说,为了春运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她和小伙伴们从上学期便着手准备了。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由学姐学长详细讲解春运期间的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并且前往火车站实地学习,熟悉车站环境和一些设备的操作。“我们首先要了解各种信息才能提供优质的服务,包括车辆车次信息、公交换乘信息、站台路线等等,还要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维护秩序,做好文明劝导、路线引导等秩序维护和乘客疏导工作,更重要的是把车站各个便民点弄清楚,比如热水供应、紧急药箱等。”王琳琳说。

每天早晨7点左右,王琳琳带着同学们乘坐公交车前往火车站,然后,再将队伍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到不同的地点值班站岗。“东南售票厅、一楼服务台、电梯口、检票口,这些重点地方都需要有专人值守。”王琳琳说,同学们都非常辛苦,一直要忙到下午5时多才能结束,一天8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平均每个人要站5个小时,甚至连午饭时间也要等同学们轮流替换。“虽然很辛苦,但每次帮助别人后听到对方说一声‘谢谢’,顿时就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十三年传承初心不改

“我在大一大二时参加暖途志愿服务活动时,都是学长带着我们,今年,我要带着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开展活动了,我们不仅要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让旅客感受到丝丝暖意,更要把‘暖途’的志愿精神传递下去。”作为暖途团队的负责人,王琳琳挑起了传承的重担。

“暖途”志愿服务是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和芜湖火车站团委联合开展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从2006年春节开始,暖途青年志愿者们就开始承担芜湖火车站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华东地区最早、芜湖高校唯一一个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连续服务十三年的团队,在芜湖站的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常态化,截至目前,暖途累计服务时间达30000小时,近千余名志愿者参加其中,累计服务旅客直接或间接受益人数达到220余万人。

十三年坚守志愿服务,十三年初心不改,“暖途”在一次次成员更替中传承着志愿服务的使命。“暖途社一直坚持每届成员由大一、大二、大三学生按比例组成梯队,以老带新,届届相传。十三年来,不仅服务队伍自身在茁壮成长,服务项目和形式也在不断扩大丰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金艾裙介绍,如今,暖途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在春运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每逢节假日,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往芜湖站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志愿者。”

记者 卫晗慧/文 梅韬/摄

新闻推荐

通航产业亮点纷呈

近年来,芜湖市大力发展通航产业,以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为龙头,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航空螺旋桨、飞行模拟器、航电...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3年志愿传承 青春温暖旅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