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既要“精准打击” 又要“治本除根” 26份检察建议助力“扫黑除恶”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从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芜湖市检察机关将“精准打击”与“治本除根”相结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及监管漏洞,向相关主管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6份,从根源铲除黑恶犯罪滋生的土壤。

精准打击“打财断血”

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先明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31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6件412人,提起公诉34件283人,监督立案涉黑涉恶案件9件15人,纠正漏捕16人,纠正漏诉21人,对涉恶犯罪案件提起抗诉1件5人。对恶势力犯罪移送审查起诉的7件44人,经审查不予认定,对未以黑恶势力犯罪移送审查起诉的8件66人,经审查予以认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芜湖市检察机关形成了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的长效机制,及早发现解决证据瑕疵、程序失当问题。全面推行黑恶案件“捕诉一体”办案机制,避免重复审查,加快办案节奏。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套路贷”案件列为打击重点,成功办理了“1.15”套路贷系列案件,该系列案件是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批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其中,以姜添文为首的“等你金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为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检察机关加大“打财断血”的力度,在审查起诉阶段追缴扣押涉案财物,对查封、扣押、冻结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110万余元人民币和5套房产等涉案资产,在提起公诉时随案移送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芜湖市检察机关共排查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及其背后“保护伞”线索140件230人。按规定移送、交办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到“问题线索清零”。

多部门合作“治乱除根”

市检察院针对系列“套路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芜湖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来自这两个单位的相关领导也受邀参加,他们向社会公布了接收检察建议之后开展的各项整治行动。

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对全市金融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大检查,取缔了一批没有金融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3月29日,该局会同有关部门对之前小贷公司聚集的写字楼联合排查,并要求写字楼在名称中停止使用“金融”字样。建立商务楼宇金融风险“红黄牌”警告制度。在利用各种载体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宣传的同时,合作建立芜湖市投资者教育基地,对芜湖高校进行防范“校园贷”宣传。

今年2月,市检察院对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针对检察机关提出的4点建议,该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成立了局领导带队的9个督察组,对各县、区、开发区市监领域“扫黑除恶”、防范金融风险、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督查。4月8日-10日,该局对芜湖市20个重点场所400余户市场主体进行“查照肃规”集中大检查。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何鹏:让青春在警营闪光

2月26日,芜湖市公安机关表彰一批2018年度优秀辅警,镜湖公安分局辅警何鹏榜上有名。何鹏生于1988年,2013年初,他获悉镜湖公安...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普法宣传在港口2019-04-16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既要“精准打击” 又要“治本除根” 26份检察建议助力“扫黑除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