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全市首例未成年人“涉恶”案件一审宣判 首次对未成年人适用行为“禁止令”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4月12日,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四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其中曹某某等9人涉恶案件,不仅是芜湖市首例未成年人涉恶案件,也是芜湖市司法机关首次对未成年人适用行为“禁止令”。

娱乐场所鱼龙混杂,涉世不深的未成年人长期出入这些场所,极容易被“大染缸”染黑。曹某某等9名未成年人,3人还是在校学生,却因长期出入娱乐场所而堕落,多次纠集在一起以暴力手段,寻衅滋事、聚众斗殴致多人受伤及财产损失,严重扰乱社会秩序。2018年11月6日,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以曹某某、蔡某某等9人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移送鸠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检察机关审查查明,9名被告人均为未成年人,经常混迹于酒吧、KTV等娱乐场所。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期间,曹某某等9名被告人共实施寻衅滋事犯罪八起、聚众斗殴犯罪两起。在饭店、宾馆、酒吧附近等公共场所,多次无事生非、逞强耍横,随意殴打、砍伤11人。因琐事发生矛盾与他人相互约架,纠集数人持钢管等凶器对他人进行殴打、砸坏他人车辆。9人的犯罪行为致多人受伤及财产损失,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和生活秩序。其中,被告人曹某某等5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手段,在公共场所多次寻衅滋事,扰乱社会秩序和公共场所秩序,属于“恶势力犯罪”。

鸠江区法院经开庭审理,于4月8日对该案一审宣判,认定被告人曹某某等5人以暴力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致多人受伤,已形成恶势力团伙,对该5人依法判处两年至三年八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对非恶势力成员的另4名被告人依法宣告缓刑,并禁止他们在缓刑考验期间进入酒吧、网吧、KTV等娱乐场所。

据本案的承办检察官蒋林介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不能一味从轻。”本案中,多名未成年人长期混迹于酒吧等娱乐场所,无事生非,随意挑起事端,多次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检察机关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诉讼权益的同时,做到“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在办案的同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作用,明确要求适用“禁止令”。对于酒吧等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消费、做兼职的,向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发现法律法规和管理漏洞的,向有关部门提出书面倡议,做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为全社会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芜湖市民新买三车库 发现水费欠数千 开发商声称正与水务公司协商减免

本报讯4月10日,市民徐先生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去年底至今年初,他妻子张女士一手经办,购买了银湖波尔卡小区3个...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居民健康的守护者2019-04-15 14:12
评论:(全市首例未成年人“涉恶”案件一审宣判 首次对未成年人适用行为“禁止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