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轨道公交慢行 直击交通“痛点” 期待“三网融合”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施工中的轨道交通工程

随着芜湖轨道交通的快速推进,很多市民已经开始畅想未来搭乘轻轨出行的场景。然而,随着轨道交通的投入使用,必将出现轨道交通与现有公共交通、慢行交通间的对接和竞争问题。近日,芜湖开展“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规划研究。

轨道交通将实现弯道超越

随着近几年芜湖市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随着轨道交通的建设,芜湖城市交通系统建设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也是厚积薄发、弯道超越的战略机遇期。

据了解,至2020年,芜湖将建成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46.9公里。即将建成的轨道交通系统串联了现有的主要城市组团,届时芜湖市综合交通出行条件将发生质的变化,轨道沿线中长距离交通需求将有相当一部分转移到轨道交通上来。通过芜湖“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芜湖将打造出发达的、一体化绿色公共交通体系,提高“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效率,提升芜湖市民全过程公交出行体验,改进公共交通与城市形态的协调关系,形成有利于依赖绿色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的城市空间形态,将极大提升芜湖公共交通吸引力、竞争力。

直击江城交通“痛点”

轨道交通作为江城公共交通运力的增量,如何同现有公交系统、慢行系统等存量运力融合,成为芜湖开展“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研究需要直面的“痛点”。

随着芜湖市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倍数增长,机动车发展过快导致城市交通日益拥堵,城市环境恶化、交通事故增长等城市病越发凸显。而随着芜湖轨道交通的投入运营,现有的综合交通组织方案将很难适应,轨道交通对原有的公交线路运营产生较大的冲击,轨道沿线现有的中长距离公交线路将与轨道交通无序竞争,导致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如何通过提升轨道交通站点周边慢行系统条件,提升市民搭乘轨道交通的意愿,也是轨道交通运营成败与否、优化城市出行结构的关键。

此外,以芜湖城市现有发展特征来看,属于明显的扁平化、蔓延式发展城市,土地集约性不高,轨道交通客流难以保证。小汽车出行具有先天比较优势,慢行系统空间严重不足且脆弱不堪,不具备轨道——慢行接驳的先天基因,常规公交长期受小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冲击,竞争力低。所以,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营,无疑会使现有常规公交系统变得更加脆弱,公交企业经营压力骤增,政府负担进一步加重。

三网融合推动转变

提倡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提升市民搭乘公共交通的体验,无疑是芜湖投资建设轻轨,打造三网融合的初衷和落脚点。通过芜湖市“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规划,将打造以公共交通运输为主导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实现芜湖城市交通的良性转变。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三网融合,将实现芜湖交通被动适应城市发展到引领城市发展的转变,开发模式也将从现有均匀松散开发转为紧凑集约开发。目前单一交通体系主导,也将随着轨道交通的加入,从而形成综合交通体系主导。从市民体验来看,芜湖的公共交通,也从满足市民基本交通需求转变为人性化的交通服务。开发效率上,也从目前非集约化开发转为更高效的集约化开发,最终实现目前公共交通的高耗、低效转为低碳、环保。

未来公共交通将更“芜湖”

半城山半城水的芜湖城区,无论是现有城区空间布局,还是未来综合公共交通体系,都已具芜湖的现有特点,整个三网融合规划,将更具芜湖特色。

据了解,此次三网融合,首先就要根据芜湖的特点,明确芜湖三网融合发展方向,提出有芜湖本土特色的融合方案。根据现状问题分析,将准确把握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对芜湖市民出行特征和行为的影响。如何实现轨道、公交共赢,保证二者客流对接合理、高效,也将成为研究的重点。在轨道交通开通运营背景下,还将重构和提升芜湖市的慢行系统,并解决轨道交通站点接驳设施需求与现有芜湖建成区建设空间的特点,从而保障方案的可实施性。

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出入境证件实现“全国通办”

本报讯自4月1日起,芜湖市出入境管理局实现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居住在芜湖的外地人再也不用返回原籍办理出入境证件了。出...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轨道公交慢行 直击交通“痛点” 期待“三网融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