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五统一”+强末端 芜湖破解城市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难”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友艺 张永胜

穿梭大街小巷的快递电动三轮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者出了一道难题。近年来,芜湖市邮政管理部门通过统一备案、布局投递末端建设等相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破解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难”的独特路径。

记者日前来到顺丰欧亚达运营网点看到,统一喷涂的顺丰快递电动三轮车整齐停放在网点班内。网点负责人章磊告诉记者,这个投递范围覆盖周边半径5公里的顺丰网点拥有这样的电动三轮车20辆,全部纳入备案统一管理。“每辆三轮车都有唯一编号,出发前要进行安全检查,投递员每周还要参加培训,对行驶、停放都有明确规定。”

在芜湖,几乎每一辆上路行驶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背后都有这样的明确管理主体。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去年8月起该局与交警部门联合下发《芜湖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备案通行管理通知》,明确统一车辆的车型、标识、喷涂、编号、保险“五统一”的备案管理。由快递行业协会牵头实施,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重点整治闯红灯、逆行、超速、超员、酒驾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截至目前,已按“五统一”要求备案管理快递电动三轮车829辆,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占到全市电动快递三轮车的9成以上。

统一备案管理的同时,市邮政管理部门从源头统筹布局,通过不断完善快递末端建设成功消减了快递三轮车的增量问题。芜湖市自2013年以来推动全市快递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206个综合性快递服务平台,再配合智能快递柜、快递收投末端、企业直营网点、投递员直接投递等形式综合解决快递收投“最后一百米”问题。通过上述形式将全年三分之一以上的快件进行了消化,引导快递电动三轮车更多进入辅道和社区使用,近年来降低了约3000多辆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增量,也有效化解了芜湖快件收投难题。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周边某城市的快递业务量约为芜湖的一半,该市快递电动三轮车保有量达到4000辆左右。而芜湖市目前快递电动三轮车总量只有1000多辆。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芜湖市《规范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工作方案》的落地实施和文明创建工作的逐步深入,芜湖市快递管理部门将进一步严格检查、通报、核减等工作,督促快递企业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建章立制,抓牢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发挥联动机制,配合交警部门进行专项整治,营造遵守规范、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快递行业的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招商银行各网点 名 称 地 址

招商银行芜湖分行芜湖市北京中路1号万达广场二期1#写字楼芜湖新时代支行芜湖市新时代商业街16栋190、192、194、198号芜湖...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统一”+强末端 芜湖破解城市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