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揭开“芜湖数谷”的神秘面纱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5-17 13:3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飞速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目前芜湖正在积极打造“芜湖数谷”。“芜湖数谷”在哪里,与政府、企业、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呢?“5·17”世界电信日前夕,记者来到了芜湖电信,深入了解了“芜湖数谷”的相关情况。

站在大数据风口上的“芜湖数谷”

“芜湖数谷”,即“芜湖大数据产业园”,位于芜湖城东中江大道东侧、芜湖市博物馆南侧。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数据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与我们同在,大数据技术也成为了热门词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从中央到省、市各级政府的一致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安徽要求打造“数字江淮”,芜湖积极打造“芜湖数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产业发展,经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决定依托中国电信集团(安徽芜湖)云计算中心共建芜湖大数据产业园,即“芜湖数谷”,打造“政府搭建平台,电信投资建设,企业拎包入驻”的数字产业发展的“芜湖模式”,这是对数字芜湖建设长远规划的科学考虑,对于加快推进数字芜湖建设、促进芜湖大数据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在芜湖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有何基础?芜湖电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是芜湖具有区位优势,是安徽省经济、文化、交通次中心,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重点开放城市、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其次是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数字产业的发展;三是具有建设基础,芜湖是全省电信通信枢纽,是全国63个骨干节点之一,网络地位与北上广深等城市同等,城域网带宽出口达2000G,占全省30%以上,2017年全省唯一的中国电信集团级云计算中心落户芜湖。

今年3月28日,“芜湖大数据产业园·芜湖数谷”正式揭牌。按照战略合作规划,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强芜湖云计算中心能力建设,为“芜湖数谷”提供顶级的云计算能力和优质高效的配套服务,助力数字企业和数字芜湖实现高速发展,以更好地为芜湖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芜湖数谷”为这家企业节省上亿元

2018年,芜湖大数据产业园完成一期规划、建设。其中,芜湖大数据产业园初期集数据存储、计算和产业孵化、配套办公为一体,提供三重供电保障,智能化安保服务,并配有健身场所、网球场、会议室、培训室等基础设施,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入驻。旷视科技的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芜湖数谷”至少为他们企业节省了1亿多元!

作为芜湖市招商引资项目,旷视科技将与芜湖市在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一揽子合作,借助智慧物流研究院、智能化便利店、城市超脑运算中心、人工智能学院等项目建设,为打造智能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旷视科技芜湖子公司目前已经入驻芜芜湖大数据产业园·芜湖数谷。“我们要在芜湖建一个‘超算中心’,如果没有‘数谷’,我们就需要自己建设机房,至少要花一两亿元,加上建设周期等,至少需要两年;而‘芜湖数谷’这里有现成的机房,我们只要投入1亿多元购买设备即可,这里配套比较齐全,拎包即可入住,不仅给我们节省了1亿多元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为我们节省了宝贵的时间”,旷视科技的工作人员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芜湖电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占地25亩,数据中心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建设,存储能力1200PB,是全国第一个建在非省会城市的五星级(最高等级)云计算中心。2019年,根据与芜湖市政府的战略合作规划,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大投资,加快推进芜湖云计算中心能力建设、共建芜湖数谷,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产业园孵化办公区,提供“个性化定制”和“拎包入住”两种模式,满足不同企业的入驻需求;同时将规划建设芜湖市智慧城市体验馆以及生活中心、接待中心、客户中心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能力。

目前,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等大院大所,以及旷世科技、360企业安全等知名大数据运营企业陆续入驻,未来将引导芜湖本地产业的业务回归,全国互联网企业中坚力量的引进、以及创新型数据产业的孵化。入驻企事业单位将积极发挥在协作引领、产业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朝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为扶持芜湖大数据产业发展,芜湖市政府也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入园大数据企业在税收、融资、人才服务等方面予以奖补,以打造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数字经济为目标,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力数字企业和数字芜湖实现高速发展。

芜湖电信与“智慧芜湖”激情碰撞

“芜湖数谷”是中国电信深耕芜湖的又一代表作。近年来,芜湖电信依托基础网络优势,勇担芜湖信息化建设主力军重担,在互联网+政务/工业/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在雪亮工程、网格化综合监管、智慧医疗等多项“智慧城市”信息化重点项目中担当主力军作用,助力数字芜湖建设。

作为芜湖市网络资源、服务应用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芜湖电信始终围绕“建设网络强市、助力数字芜湖建设,打造市民、市场、市长满意的一流企业,共筑芜湖人民美好信息生活”的企业三大目标,全力服务芜湖社会经济发展。2015年9月,芜湖电信在中西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市,实现“家家通光纤、户户双百兆”,为芜湖信息化建设应用提供了畅通的运行网络。2017年7月,率先建成行业首张可商用、连续全覆盖NB-IOT网络,综合网络优势进一步增强。持续强化4G网络优化,覆盖率行业第一。2017年8月21日,正式启用芜湖云计算中心,是全国第一个建设在非省会城市的五星级(最高等级)云计算中心,极大提升芜湖市云计算能力,奠定了芜湖市在全国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地位,对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为市民服务上,芜湖电信一是积极落实提速降费工作,实行宽带免费提百兆,惠及50万户家庭,家庭宽带100M起步、300M引领,100M家庭宽带占比85%以上。二是顺应智能时代人民信息生活需求,积极打造智慧家庭、翼支付生态圈,全力构建芜湖市民智慧生活;满足市民大流量时代需要,2017年8月率先开启流量不限量,截至2018年底不限量用户超80万户,占比超70%,4G终端户均月流量达8.7G,全省第一,高于省均1.09G。三是加强城乡覆盖,持续打造一流服务,提升市民服务便利性。

未来,除了共建“芜湖数谷”外,芜湖电信还将联合政府部门,重点推进5G+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继续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将安排专项资金,为芜湖市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建设项目提供最优惠的解决方案和最优质的服务,共同推进5G应用的探索,优先将5G等最新的通信技术应用于芜湖市(目前已经成功推出埃夫特5G机械臂、酷哇5G扫地车和洒水车等项目),与优质企业开展全面合作,助力政务、医疗、工业、民生等产业升级,为数字芜湖建设、打造江城百姓智慧生活贡献力量,在芜湖争当“皖江崛起排头兵,五大发展先行者”的实践中主动作为多做贡献!

记者 马正超 文赵亚玲 摄

新闻推荐

全省卷烟打假工作现场会在芜举行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邓健谢芸)5月15日,2019年全省政法烟草联席会议暨卷烟打假现场会在芜召开。省政法烟草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揭开“芜湖数谷”的神秘面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