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超市品牌白酒“真假难辨” 山寨酒“浑水摸鱼”傍名牌被罚10万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5-17 13:36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一到节假日,超市各类品牌白酒拉开阵势促销时,很多的山寨酒就想“浑水摸鱼”,蹭蹭知名品牌白酒的热度,包装雷同、名字相似,让百姓“傻傻分不清楚”。它们不知道的是:注册商标受到法律保护,任何“傍名牌”、“仿名牌”的行为都会被严惩。近日,芜湖经开区法院审理了一起真假“梦之蓝”白酒一案,最终侵权方不仅被勒令停止侵权,还付出了十万余元的代价。

记者从经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获悉,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系第1470448号“洋河”文字商标、第7830163号“梦之蓝”立体商标(指定颜色),第13176661号“梦之蓝”文字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人。2010年6月17日,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与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商标普通许可使用及授权书》,授权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包括“洋河”、“梦之蓝”等在内的所有注册商标,并有权以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名义对侵犯前述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进行调查、投诉、起诉、申诉等。

2018年9月17日,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的调查人员发现,芜湖市某大型超市内销售的品名为“中国梦二十年”的白酒,涉嫌侵犯前述注册商标专用权。两个品牌白酒外包装皆为深蓝色,且都有“洋河”、“梦”字样,打开后,瓶身也极为相似。为此,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起诉至芜湖经开区法院,请求判令苏梦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洋洁酒厂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的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200000元及合理费用10000元。

芜湖经开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合法注册的商标应当受到法律保护。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并使用在白酒商品上的“洋河”文字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虽然江苏梦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洋洁酒厂虽然位于洋河镇,但作为同行业且位于同地区的企业对此理应知晓,应当规范使用地名,合理避让“洋河”文字商标,避免侵犯“洋河”注册商标专用权,但案涉白酒外包装盒以及瓶身多处突出使用“洋河”文字,具有区分商品来源的功能,应当认定为商标性使用,虽与“洋河”注册商标文字造型略有差异,但足以引起相关消费者发生混淆,误认为案涉白酒与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白酒存在某种联系,侵犯了第1470448号“洋河”注册商标专用权。

案涉白酒瓶身与第7830163号“梦之蓝”立体商标(指定颜色)中展现的梦之蓝白酒瓶身相比,均为流线型瓶体,色调均为蓝色,上部为旋转式瓶盖,瓶体大小相当,正面均有椭圆形标牌,视觉效果相当,两者构成近似,足以引起相关消费者发生混淆,侵犯了第7830163号“梦之蓝”立体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经过审理,经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认为:案涉白酒由江苏梦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洋洁酒厂进行生产,因此江苏梦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洋洁酒厂依法应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综合考虑案涉注册商标的知名度、声誉,侵权行为的性质、期间、案涉侵权产品的数量、价格等因素,酌定江苏梦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洋洁酒厂向苏酒贸易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00000元、公证费800元等。案件宣判后,当事人未提起上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承办法官提醒,合法经营是商业主体从事商业活动的前提。在国家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时代背景之下,侵权人企图通过“傍名牌”,蹭他人知名度的违法行为创造交易机会,获取不法利益,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本案中,“洋河”系驰名商标,被告方虽位于洋河镇,但作为同行业且位于同地区的企业本应当合理避让注册文字商标,避免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而实际上恰恰相反,被告方反借该地理位置之便,行鱼目混珠、假冒混淆的侵权行为。为此,法院加大判赔力度,对其他类似侵权行为以儆效尤。

顾娅吴杰健

新闻推荐

芜湖全力以赴备战 全国青年(U20)田径锦标赛

本报讯作为历史上芜湖市首次举办的全国田径比赛,从2018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复,确定2019年全国青年(U20)田径锦标赛在芜湖市...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市品牌白酒“真假难辨” 山寨酒“浑水摸鱼”傍名牌被罚10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