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聚餐时你使用过“公筷”吗? 虽无硬性规定但对个人卫生有益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14 14:48   https://www.yybnet.net/

夏季是病菌易滋生繁殖的季节,大家对餐饮卫生需更加留意,但是不少市民注意到,芜湖市大小饭店很少主动推荐使用公筷。有市民认为,使用公筷有助于个人卫生与健康,能有效减少一些传染病人际传播,希望主管部门能推动。为此,记者对一些饭店进行了走访,并与疾控、市场等单位部门进行了了解,目前国家对使用公筷暂无硬性规定。

使用公筷的饭店不多

市民张女士说,“我认为使用公筷是饮食文化中文明健康的体现,就和垃圾分类一样,一开始可能难以理解接受并推广,但这种有益的习惯值得大家去尝试”。

6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银湖中路,在距离某超市不远的一家饭店进行走访,与晚上相比客人不多,大堂内只有两桌客人在吃饭,每桌就四五个人,各自用自己的筷子夹着一盘盘菜肴,相谈甚欢。此后,记者又分别到规模不等、档次有别的大小饭店进行走访,发现使用公筷的饭店非常少。不过,在大多数饭店,如果顾客主动要求配备公筷,饭店方面还是愿意提供的。

记者也就是否使用公筷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表示亲朋聚餐基本上没使用过公筷。也有市民表示,在一些规格档次比较高的饭店,店方会主动提供公筷。

市民很少有用公筷的习惯

按道理说,使用公筷是一件好事,既文明又卫生,操作起来也不难,对饭店来说也没什么成本,为什么芜湖市饭店不主动向顾客推荐,市民自身也很少使用呢?

在采访中,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总体来说聚餐的人多为亲朋好友,大家在一桌上吃饭小酌,很温馨,如果用公筷的话,有点大家互相“嫌弃”的意思,感觉就有些隔阂,影响了聚餐的氛围,而且大家知根知底,健康状况都还行,真有什么传染性疾病也不会故意不说,影响别人。赵女士的话比较有代表性,有些市民还表示,“这么些年从没有使用过公筷,也没见受过什么不健康的影响”。还有市民认为,“将使用公筷与文明、卫生直接挂钩也不太妥当吧,我觉得这还需要多探讨”。

一些饭店经营者或服务员告诉记者,“不管是卫生部门还是生产部门都没要求我们这么做,也没有法律法规要求。如果客人没有提出使用公筷的需要,我们自己不会多事”。

无强制要求但提倡使用

使用公筷是否能减少传染性疾病人际传播,是否更文明?记者就此联系了市场监管、疾控等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否使用公筷就国家法律法规来说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规定,因此市场监管部门不能要求餐饮业强制使用公筷,不使用公筷没有影响公序良俗,因此也不能将使用公筷与文明程度挂钩,不过市民如果需要的话,饭店应该提供。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有一天足够多的人认同公筷,并且也得到科学论证,或许使用公筷会成为餐饮业需要遵守的规范。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以及传染病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使用公筷对个人卫生来说是好事,从概率上说能降低部分传染性不强的疾病的传播,但是不好量化,市民从注意个人卫生的角度使用公筷是可以提倡的。

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夯实基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2019高考全国I卷生物试题评析

2019年高考全国卷Ⅰ生物试题总体给人感觉不难,多考查基础,但个别题有一定难度,可以说是难易分明。高中阶段生物学科分必修和...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餐时你使用过“公筷”吗? 虽无硬性规定但对个人卫生有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