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以健康之名 向父亲说爱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14 14:48   https://www.yybnet.net/

“你知道父亲节是哪天吗?你知道父亲最大的爱好是什么?父亲的鞋尺寸是多少?”……相对于母爱,父爱更为含蓄,这并不代表父爱就可以被忽略。父亲节即将来临,记者咨询了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曹沪春,为不同年龄段的父亲们送上健康提醒,同时也提醒子女们关注爸爸们的健康,让他们成为家里最坚实的“顶梁柱”。

年轻爸爸当心炎症“不期而至”

在很多人眼中,泌尿系统的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似乎离年轻人很远。其实不然,在来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的患者中,不乏中青年男性,甚至还有刚为人父的年轻爸爸,而困扰他们的就是慢性前列腺炎症。

“很多年轻男性总有个误区,以为自己年轻力壮,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就不会注意对身体的保养护理,结果很多疾病就‘不期而至’。”曹沪春主任告诉记者,尤其是前列腺炎在中青年男性中高发,前列腺炎是由细菌和非细菌性病理因素导致的炎症,临床会表现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小腹部坠胀、会阴部不适、性功能障碍等症状。

“越来越多的中青年遭受前列腺炎的困扰,这跟很多年轻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重大关系。久坐、喜欢辛辣刺激食品都是导致前列腺炎年轻化趋势的重要原因。”曹沪春说,比如现在很多男性喜欢用“宅”的方式来消除疲劳,很少锻炼,尤其是一部分喜欢网游的年轻人,宁愿把时间花在游戏上也不愿锻炼。长期久坐,直接压迫前列腺,导致前列腺充血,从而诱发前列腺炎;还有一些人喜欢熬夜,作息无度、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再加上前列腺反复充血,对前列腺健康的威胁不言而喻。因此,年轻爸爸们首先要摈弃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不饮酒少吃辛辣刺激的食品,这样才能尽可能的保护自己前列腺的健康。

中年爸爸 别忘“防石”

又到炎炎夏季,三五好友找家大排档,吃点烧烤,再喝上几瓶啤酒,这是很多中青年爸爸们在夏季的夜生活。不过,伴随着惬意的夜生活,一些泌尿系统疾病也会如影随形。

“40岁的爸爸们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工作压力大,一天忙完了找几个朋友晚上吃点东西,减轻压力又是难得朋友聚会的短暂机会。但是,这种生活方式会带来很多麻烦,比如尿路结石。”曹沪春说,男性泌尿系统结石的发病率是女性的三倍,而夏季更是泌尿系统结石的“黄金季”。近段时间来,常会有因为结石疼痛来就诊的患者。夜宵大多以啤酒、海鲜、肉类为主,这些物质会产生大量尿酸,而熬夜又影响了人的正常肾脏排毒。所以说,既熬夜,又以啤酒、海鲜为夜宵,最容易引发尿结石问题。此外,夏季天气炎热,体表排汗大幅增加,加之很多人在炎热天气里懒得动,喝水又少、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而憋尿等,导致人体水分流失严重,尿液相对减少。而尿液中所含的草酸钙等人体代谢产物浓度升高,因而容易集聚形成结石。

曹沪春说,尿结石的发病会有强烈的腰腹疼痛、剧痛,让人直立不起身体。但剧痛过后,恢复正常又一点感觉都没有。“其实很多时候疼痛是因为结石还小,而且有疼痛至少能警告你去看医生。但有些病人一点表现症状都没有,等到结石大了,再治疗起来就麻烦了。”曹主任说,泌尿系统结石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一般在6mm以下的小结石,他会建议患者多喝水、多运动,可以让它自己排出。但是大的结石,超过6mm甚至到10mm左右,理论上是很难自然排出去的,因为正常输尿管有的地方粗,有的地方细,最粗处不过7~8 mm,细处仅3-4mm。太大的结石是过不去的,需要外科干预。“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现在针对泌尿性结石采取的是全方位的结石微创治疗,如体外冲击波碎石,经皮肾镜碎石术,输尿管镜(硬镜及软镜),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等,总之多种微创技术给了患者更多的选择。”

高龄老爸警惕“隐形杀手”威胁

进入60岁,这时候爸爸们都退休了,自己也不得不服老了。此时,一些退行性病变开始在老爸身上“试验”,像前列腺增生、心脑血管病等都是高发。

76岁的汪大爷前段时间突然连续两天小便难以自解,于是赶忙到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门诊导尿后转入泌尿外科,医生诊断后确认为前列腺增生。十天前,泌尿外科的专家们为其实施了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手术后汪大爷恢复良好,排尿通畅,顺利出院。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大,老年性的前列腺增生问题日益严重。在泌尿外科的住院患者中,前列腺疾病占了一半以上,其中很多都是前列腺增生带来的问题。”曹沪春说,一般成年男性从40岁起,前列腺就开始有不同程度的增生,到60岁以后不断累积下来的前列腺增生将‘爆发’,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排尿困难、排尿费力、排尿时间长、尿频、尿急、夜尿多、尿潴留及充溢性尿失禁,有时会出现血尿。

在曹沪春看来,前列腺方面的疾病很多是渐进式的,但许多老年男性碍于面子,选择在疾病中默默忍耐,直到健康亮起了“红灯”才匆匆到医院就医,就这样把小病“养”成了大病。“许多老年人认为夜尿频多、尿不畅等都是上了年纪必然会出现的情况,与身边的老人交流时,大家也都有类似的情况,所以往往会忽视,认为忍一忍就好,有些直到一夜起七八次才开始引起注意,而这时病情往往已经发展到较严重的地步了。有些前列腺增生患者除了常见的病症外,还可引起许多并发症,如发生急性尿潴留等,甚至会发生肾积水、尿毒症等。”

“在父亲节感恩父亲,我们还应该高度关注前列腺癌这个‘隐形杀手’对高龄老爸的威胁。”曹沪春告诉记者,二十年前,前列腺癌还是个罕见疾病,而近些年,随着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大幅增长,目前在老年男性的恶性肿瘤中已不少见。前列腺癌发展相对缓慢,早期前列腺癌治疗效果非常好。而当下医疗诊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如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广泛运用,这一检测指标是目前公认的早期诊断前列腺癌最有效的方法。“子女在父亲体检时,可以加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这项检查,尽早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无论是哪种前列腺的疾病,都需要子女们更加关爱父亲,呵护父亲的健康。”

记者 季鲲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为福利院孩子营造温暖的家

福利院老师介绍同学们的绘画作品记者杨大伟摄□记者王世宁吕成余霏这里供养了91名孤儿,大多为未成年孩子,97%为肢残和智残...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健康之名 向父亲说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