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对“淡定姐”可点赞不可效仿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18 14:4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芜湖城南某快捷酒店前台的一段监控视频,经央视等众多媒体报道后,在网上火了起来。据视频显示,一名持刀劫匪下半夜闯进该酒店大堂,前台内的值班女员工临危不惧,一番颇有气势的言语之后,劫匪落荒而逃。(新闻详见昨日本报A06版)

话说在芜湖这样治安不错的城市,入室抢劫,还是持刀的,还真不多见。好在这位前台小姐姐,心理素质强大,应变能力过人,更难得的是口才极佳。

小姐姐看出对方底气不足后,首先在气势上占据上风,上来先反问道:“什么?什么叫我不许说话?”

而后是一串逻辑清晰的“连珠炮”。先明确己方现场不止一人:“要我把钱拿出来?我这有保安的,我们家可是楼上有两个保安。”

接着进一步强调己方优势,给对方施压。她指了指监控说,“我们这的监控都是和派出所联网的,劝你最好出去,我也不报警。”

随后说明现场没有现金,让对方感觉计划落空:“我没钱,钱都是公家的,也不是我的。”

在劫匪示弱后,重申以上几点,并进一步施压:“我没钱,要不叫保安下来,他有钥匙,或者报警。”最终逼得劫匪悻悻离去。

纵然胆识过人,事后回想起来,这位小姐姐依然有些后怕。这次化险为夷,自己能够“实力碾压”对方,还得庆幸碰上的是个“怂匪”。小姐姐智勇双全的应对,给我们几点启示:一是遇到突发情况时须保持镇定。这是之后可以作出正常应对的基本前提。二是要准确判断敌我情势。三是要随机应变避免事态扩大。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

靠一张嘴怼跑劫匪之所以能成为新闻,是因为绝大多数抢劫等暴力犯罪现场,危险程度要比上述新闻大很多。我们给小姐姐点赞没问题,但有一点需要明确——这位前台小姐姐的强势应对,在多数类似情况下几乎不可复制。在保证人身安全前提下,避免激怒对方,顺应对方要求,与之周旋,等待救援,才是遭遇抢劫时最合理的应对之策。

主持人:邬杨

微信公众号:dajiangsay

新闻推荐

“智慧”力量助力环保监测

本报讯(记者陈旻)在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现代科技“发威”越来越多。日前,弋江区智慧环保中控系统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淡定姐”可点赞不可效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