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城市排水系统正在接受智能大排查 预计7月底开始全面整治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18 14: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市区的多处机动车道或者非机动车道常被临时围挡,黄色的抢修车前,几位施工人员正在打开的井盖前忙碌。“汛期到来,难道是在疏通窨井盖”“是不是什么新工程在施工”……市民纷纷疑问。其实,这是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PPP项目中的城市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排查与整治,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大排查,预计7月底开始全面整治。

昨日上午9点多,花津北路机动车道旁,来自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打开一处直径约80厘米的窨井盖开始排查。记者看到,两位施工人员先是将排水抢修车上的高压喷头放入管道,经过来回冲洗,管道内的淤泥被冲入检查井内并清理干净。随后,技术人员利用管道检测机器人为管网进行体检。这个小型机器人装有摄像头,就像一个“蜘蛛侠”爬行器,可以进入长约120米的管网内边“爬”边拍,一旁,与此相连的电脑系统上即能清晰显示管网内部的情况。据介绍,该先进设备可检测出渗漏、破裂、塌陷等16种管网问题,而且不会对管网造成损失。经过近10分钟的仔细检测,此处直径约30厘米的管网没有发现问题。

像这样的管网排查,市区不少路段仍在进行中。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芜湖市已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系统,具备较强的排水能力,而且河渠沟塘众多,蓄滞雨水的能力较强,因此近年来芜湖市未发生严重的内涝灾害。不过由于前期城市建设中存在“重雨水、轻污水,重处理设施、轻污水收集”的历史原因,排水系统普遍存在雨污混接、管井渗漏、管网塌陷、地下水渗入或河湖水倒灌等问题,还曾出现旱季排口常流水,污染物质进入水系引发水体黑臭的问题。同时,地下水、雨水通过污水管进入污水厂,也挤占了污水处理厂的收集和处理能力。为解决城市排水系统中的种种问题,芜湖市通过PPP模式引进了中国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的排查、整治及后期的维护保养等。目前,该集团将市区管网分为朱家桥、城东、城南、三山(滨江)、高安、大龙湾等6大片区进行系统排查,排查总量约2400km,其中:核查污水管道760km、雨水管道1290km;雨、污水管道补充探测350km;入河(湖)排水口调查6000处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排查主要通过采用机器人、声呐等技术手段,摸清芜湖市市政管网雨污混接及实际现状,准确探明排水管道的平面位置、埋深、走向、管径及材质、雨污混接、管网缺陷等信息,调查检查井及管网水位、淤积程度等信息,为后续雨污混接改造、管道缺陷修复工作提供依据。截至目前已完成2300km的管网排查工作,发现管网缺陷近6.8万个,雨污混接点1495处,倒灌点18处,井盖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被掩埋、管道淤积严重等问题。预计6月底所有排查工作结束,经过汇总、方案设计,7月底开始全面整治。整治时除了原位修复,特别严重的还将明挖施工,预计今年年底整治结束。

关系广大市民生活的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PPP项目还包括新建污水主干管网、次支管网,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厂等多块内容,本报也将持续关注。记者 芮娟 胡芳 文 许诚 摄

利用机器人在地面上就可以了解到管网内的情况

城市排水系统排查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我参与 共建美丽新芜湖 “四分法”分类,你学会了吗?

本报讯垃圾分类是破解“垃圾之困”的现实途径,是以人为本城市发展理念的深刻彰显,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品质的改善和城市的可...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排水系统正在接受智能大排查 预计7月底开始全面整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