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少年子弟江湖老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2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梅雨季来了。湿嗒嗒黏腻腻的梅雨季,压根就不是“梅子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的湿意和诗意。我们热爱诗歌,诗歌美化了生活,包括苦难。

其实诗歌不靠谱。

上周日部门在新华书店做了一场新书分享会“芜城记”。所谓“芜城记”取的是三本书的第一个字:芜者,《芜湖旧影·甲子流光》;城者,《城人之美》;记者,《记住乡愁》。这三本书都紧扣芜湖城市主题、聚焦本土文化,有着浓浓的芜湖“印记”。这句话是抄季鲲老师《从“芜城记”中——读懂城市 寄托乡愁》一文,写得挺好,不抄白不抄。

三本书分别由三个单位出品。《芜湖旧影·甲子流光》的出品方是市文物局,《城人之美》的出品方是中铁城市规划院,《记住乡愁》的出品方应该是原芜湖日报报业集团。新华书店提供的舞台和机会,书店很热情的牛经理和很耐烦的潘店长让我们在书香之外,感受到人情的暖意。何止,这个活动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搞个活动其实很繁琐。各种对接,单是个海报,横的竖的不同尺寸的搞了一堆方案,布展,种种考虑,没人来怎么办?人来多了怎么办?书是卖还是送?送会造成什么局面?卖又会怎样?……不是部门里的年轻人跑前跑后,做东做西,我这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想都懒得想。

年轻就是好啊。光是搬书到书店去布展,书店内部系统申请进的书还没有到,所以得先带书去布展,这么沉的书,也是要体力的。尤其令我感动的是年轻人的耐烦。我看他们做方案,逐一细化,做海报,做了一张又一张,强迫症一样。耐烦是值得玩味的好词。据说当年康熙对于老四胤禛的考语就是耐烦不怕琐碎。汪曾祺老先生看孙女儿做作业,也说这孩子耐烦。

我年轻的时候,多的是不耐烦。我当年要是像他们一样耐烦一点?大概……算了,不长他人志气了,人又不能倒着来过。

济济一堂,共话芜湖的前世今生。主创人员、芜湖知名作家、评论家、文史专家,还有很多老友,朋友还是老的好,有数年乃至数十年的情感垫底,能hold住现实种种。此情此景此意,得慢慢消化一阵子。忽然想写这一段,是站在台下旁观,是此刻回想萌生的感觉:少年子弟江湖老。我看到了他人,也看到了他人眼中的自己。逸潇跟帖说: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怆然击中脆弱的中年。

我不再能写剑拔弩张密不透风的文字,我不再有汹涌澎湃不愿自制的情绪。当所有的酒,像水一样喝下去,不带温度,其实,是令人恐慌的。

“醉了的时候,酒杯很安全,心很安全。”这是海子的诗,我并不常常想起。我常常想起的是北岛的诗:“那时候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终于,少年子弟江湖老。四向不可往,静坐唯一床。年少轻狂,曾有多么蔑视今天的自己。

主持人简介:唐玉霞,酿传媒的酒,煮文艺的茶。出版有《悠然岁时迁》《千古红颜:她们谋生更谋爱》《回味:美食思故乡》《回味:低头思故乡》《陌上芙蓉开正好》等随笔集。

开栏的话

总有一句诗或词,缠绵过你的舌尖,澎湃过你的心海,念念难忘。指尖划过书页,酒入豪肠,茶倒七分,我说给你听。

新闻推荐

早高峰这些路段有点堵 交通秩序总体平稳

本报讯昨天早上出门,芜湖雨下得不小,很多上班族和送娃上学的家长都发现,各条主要路段都有点“堵”,一些学校的老师干脆贴心地...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子弟江湖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