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中高考后, 芜湖交警连发感谢信意味深长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2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中高考后,芜湖交警部门发布了两封感谢信,感谢的对象是全体市民。大致意思是——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为了给莘莘学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考场周边道路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对过往车辆出行造成的不便,我们表示歉意,并对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寥寥数语,读完令人心头一热。

按理说,中高考期间对相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这是依法行政、造福考生的行为,广大市民理应无条件遵守。现今,警方不仅“对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还对“大家的理解、支持致以感谢”,真是让市民感到很“上心”。

如果非要给两封感谢信做一个注解的话,那么正是践行了一个无往不利的工作“法宝”——群众路线。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指明了方向。让更多群众走上前台,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才能让社会治理告别各级各部门的“大包大揽”和“包打天下”,从而达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好局面。

曾有人研究过社会治理中坚持“共治思维”、坚定走群众路线的特别重要性。一方面,绝大部分问题都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让群众参与治理,能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和参与智慧,弥补公共资源供应的不足,有利于推进各项工作。比如,社区志愿者在维护小区秩序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河长制推广使全市河道越来越清洁美丽,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助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等等。让更多的群众、企业、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另一方面,不少社会事务牵涉多方利益,仅由政府出面,好心未必能办成好事,只有相关方群众参与进来,才有可能达成共识,社会治理才能减少阻力,才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才不会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困境。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是无限的,群众更能熟谙、理解、接受群众自己的思维方式。政府不一定凡事都去做运动员,更需要做一名称职的组织员、宣传员和裁判员。

放在中高考来说,在特殊时间点实行交通管制,这是社会治理的要求,这是社会法治的使然,更是群众利益的诉求。其中,交警部门责无旁贷地发挥主心骨作用,对路面和周边环境加强管控和疏导,对违反禁令者予以指正和出发,对理解支持者进行表扬和感谢。

从“严管”到“致歉”再到“致谢”,能让所有市民都能充分认识到,支持和参与社会治理,是为了彼此利益得到更有效的保障。也让所有支持和创造良好应考环境的市民,油然而生一种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群众路线,就是这么神奇,在每个时代都可以发挥一着定乾坤的妙用。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每到一地都能成功推行打土豪、分田地、戒烟戒赌等社会变革,靠的是一村一乡的调查研究、一家一户的宣传发动,进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上世纪60年代初创造的“枫桥经验”,能够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的是群众,靠的也是群众,坚定走下来的,正是群众路线。

在思想活跃、利益诉求多元的当今时代,社会治理压力有增无减。我们经常面临着“软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旧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窘境,甚至会出现“官本位”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的错误思维。由于沟通不够、坦诚不够、努力不够,一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借助自媒体的渲染,往往由“杯水风波”演绎成了“惊涛骇浪”。说白了,这些都与践行群众路线不深入、不到位有关。

所以,我们要不断建立健全并创新机制,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平事,让全体市民、社会各界共商共谋发展大计,让群众由“冷眼看”到“热心干”,由“热心干”到“全力干”,共同为芜湖天更蓝、水更清、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作出更大贡献。

民心就是一杆秤。交警可以感谢全体市民,那么市民同样会发自肺腑地感谢包括交警在内的所有干实事、谋正事的每个人!

主持人简介:肖申,一个喜欢默默耕耘的新闻老兵。

开栏的话

阐述事实、分享观点、交流情理。聚焦最新最热的新闻时事,说一家之言,抒家国情怀。

新闻推荐

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着力中高职贯通培养

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国家级改革示范校,自2012年以来陆续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高考后, 芜湖交警连发感谢信意味深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