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老旧小区管理这“烫手山芋”谁来接? 兴安花苑自治管理模式值得借鉴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5 14:46   https://www.yybnet.net/

老旧小区因为历史久远,存在的顽疾很多,如何管理成为难题,因此让不少物业公司选择退出。而镜湖区兴安花苑小区则是个例外,虽然自2011年至今没有物业进驻,但该小区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自治管理模式,小区环境整洁有序,车辆停放规整,24小时有人值班,居民有任何问题,只要找到小区自治委员会办公室的周之能,就都能很快解决。

“周之能这个人很靠谱,从2012年接管小区后,小区大小事都是他解决,居民有问题就找他,我们居委会省心很多。”兴安花苑所在的七更点社区工作人员说。辖区20多个老旧小区,除了中西友好花园有物业管理外,其他的都没有物业,连垃圾清理都是由政府出钱帮忙解决,只有兴安花苑实现了自我管理,达到了较高的管理水平。

日前,记者来到兴安花苑,在周之能带领下绕着小区转了一圈。“这个拐弯处的路牙子往后挪了半米,那边拐弯处路牙子往后挪了近一米,这样车辆转弯就有余地了……你看这些树木,每年冬天都会修剪一次……所有下水管道5月1日前都仔细检查了一遍,需要清淤的都清理了,汛期不会出现内涝。”周之能边走边介绍说。在门卫室,他还带记者看了小区的监控图,15张监控画面非常清晰,“政府出钱装了8个,我们接手后又增加了7个。”他指着旁边的监控线路说,以前都是埋在地下,经常被老鼠咬坏,自己接手后,将线路改成从空中走,损坏情况好转不少。

随后,记者来到周之能的办公室——停放非机动车房屋的一角。办公室墙上张贴着小区业委会委托其管理小区的协议,双方所有的权利义务都清楚地公示着,旁边还有小区业委会成员及周之能的电话号码。“以前这个小区物业换了一茬又一茬,我来之前就有两个物业,一个进驻小区待了半个月,一个只待了一星期,全都走了。”周之能说。

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本来就多,小区也小,住的多数是老年人,物业看不能挣钱就走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周之能为何要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呢?“2011年政府对兴安花苑进行改造,我是负责改造的施工人员,对小区情况很了解,改造进展得也很顺利。业委会后来通过居委会找到我,希望我能带一批人留下来管理小区。”周之能慢慢告诉记者。双方通过深入沟通交谈,达成合作意愿,按照业委会规定,周之能交纳了5万元押金,业委会将小区管理算是“外包”给他。“2012年4月20日,我正式接管小区。”这个日子,周之能记得很清楚。他的团队共有5人,个个都是“多面手”,保安、保洁、绿化、维持秩序、停车管理等都有人负责,小区管理很快运转起来。

刚开始,工作开展得很艰难,居民对周之能他们并不信任,心想肯定干不长就走。“物业就是服务,先做服务再说钱。”这是周之能和团队的想法。保洁是首位自不用说,安全更是大事。小区共有7道门,人来人往完全开放,出于安全考虑,周之能决定实施半封闭管理,将其中5道小门每晚10点后上锁,早晨5点打开,只留前后两道正门,24小时有人值班。小区原有监控8个,周之能接手后又投资在重要“节点”增设了7个,因为线路维护得好,画面非常清晰。小区不大,道路不算宽敞,随着私家车逐渐多起来,他和团队又合理规划了近60个停车位。电动车棚原来只能停车,接手后又安装了充电设施,两个非机动车棚中的一个晚上10点半关门上锁,早晨5点半开放,另一个有人值守。

夏季暴雨内涝是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周之能团队接手兴安花苑后,该小区就没出现过内涝现象,“我们都是未雨绸缪,提早疏通和清淤。”周之能的团队非常能干,一般的泥水活、电工安装维修、下水道疏通等活,他们都能做。“监控线路改造和维修,是个技术活,刚开始我们找人做,后来我自己也学会了。”周之能说。时间长了,小区居民逐渐认可了他们,到如今已经是非常信任他们了。“现在小区管理还不错,比以前的物业好多了,小区有什么事,找到他们都能很快解决。”居民王大爷说。

小区管理的费用是怎样的?“原来是一年140元,这两年才涨到190元,居民都能接受,也认可我们,全部都按时交。”周之能说。他还对小区的残疾家庭、低保家庭共20余户免收费用。小区汽车停车位100元一个月,外来车辆原则上不能进小区,进小区前必须登记可以短暂停留。

“周之能这个人实在,办事效率高,是在认真做服务,这七年来,我们小区管理的还不错,我们都很省心。”业委会成员刘翔说。小区实施自治管理,刘翔作为业委会成员全程参与,周之能团队如何接手小区,他是见证人之一。业委会将小区管理全权交给周之能,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据了解,兴安花苑的这条自治管理模式引起了不少其他小区的关注,附近的数个小区都曾向周之能抛过“橄榄枝”,希望他也能帮忙接手管理小区。

图为兴安花苑小区一角。

记者 李贾 文/摄

新闻推荐

中招第一批次省示范高中录取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赵丹丹王俊)7月12日,备受关注的中招第一批次,即省示范高中和北师大附校、华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录取拉开帷幕。记...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 未来的鞋子2019-07-14 00:54
夏日的地皮菜2019-07-12 14:48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管理这“烫手山芋”谁来接? 兴安花苑自治管理模式值得借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