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镜湖公安建立“三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5 14:35   https://www.yybnet.net/

7月3日,在镜湖公安分局滨江派出所警民联调室,经民警和专职调解员不懈努力,两名因房屋纠纷闹了半个月的群众终于握手言和。今年来,镜湖公安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

考核促进警民联调规范

“实践证明,考核制度是基础。制度定下来,才能促进警民联调规范有序进行,从而取得成效。”说起分局警民联调带来的效果,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志和感触颇深。4月中旬,弋矶山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企业与员工因欠薪发生的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派出所积极推行警律联调和司法确认。民警与专职调解员调解的同时,引入律师参与调解,使这起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5月初,分局对6个派出所4月份开展的“警民联调”工作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细则,弋矶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就得到加分。

规范管理提升“联调”效能

5月10日,分局召开“警民联调”调解员培训会。会上就调解纪律要求、调解程序、调解协议书制作及调解技巧、相关法律内容等进行培训。

为加强和规范对专职调解员的指导管理,分局与司法局明确调解员工作职责。对专职调解员实行聘用制度,由镜湖区司法局、镜湖公安分局采取“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择优录用,由区司法局下文并发给聘书。目前,分局6个派出所共聘用12名德才兼备、符合条件的专职调解员,均为法院、司法、公安及街道退休人员。

调解员夏章全是名退休民警,被赭山派出所聘请为专职调解员后,他分析疑难纠纷起因,配合民警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在5月份考核中,夏章全因工作出色,在完成基本调解任务数5卷后,多完成3卷调解工作,得到相应补贴。

联手快速处置不留后遗症

5月13日,在荆方派出所警民联调室,一起因购物发生的矛盾纠纷,经民警与专职调解员、知情人调处,两小时即得以化解。购物方向商家道歉,主动赔偿2000元;商家表示不追究对方责任。

突发矛盾不及处置可能会酿成大事端。各派出所除了聘请专职调解员外,将辖区一些富有调解经验的律师、退休公检法和社区工作人员纳入调解队伍,建立微信群、QQ群。在此基础上,视情请当事双方知情人介入,有效对接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形成良性互动,依法快速处置不留后遗症。3月7日,一受某公司聘用的农民工在修剪树枝时不慎摔下身亡。滨江派出所民警迅速介入调查处理。此时,死者家100余名亲属涌进滨江派出所,向某公司提出高额赔偿。派出所两位专职调解员立即配合民警调查。接着,派出所请公司负责人和司法局律师到场。民警、调解员和律师分别向死者家人宣传法律、政策及赔偿依据,引导死者家人依法索赔,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张红宋子明

新闻推荐

中招第一批次省示范高中录取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赵丹丹王俊)7月12日,备受关注的中招第一批次,即省示范高中和北师大附校、华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录取拉开帷幕。记...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镜湖公安建立“三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