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鸠江区蹚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新路子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16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丹丹 王俊

全区两名考生总分进入全市前10名;700分以上考生达606人,比2018年增加99人;省示范高中自主招生录取52人,较去年增加16人;汤沟镇三汊河初中229名中考生总平均分635.8分——2019年中考中,鸠江区表现亮眼,江南片学校继续保持稳中有升态势,江北农村学校优秀人数明显增加,成为该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一道缩影。

记者采访中获悉,自2011年以来,鸠江区先后经过多轮区划调整,新划入的江北农村学校规模小、分布散,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明显落后于城区学校。作为合并组建的新区、大区,怎样走出一条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新路子?鸠江区通过实施“三名工程”、集团化办学、优化师资配置等途径,着力缩小城乡间、校际间差距,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位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三名工程”

鸠江教育战线上的“风向标”

清水中学,位于城郊接合部,是鸠江区过去一所较为薄弱的初中学校。今年中考,该校最高分考生为788分,为全市第10名,创造了学校的历史。

谈起近年来校容校貌、学校风气的变化,清水中学校长朱莉说,区里打造的“三名工程”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什么样的教师算‘名师’,什么样的校长算‘名校长’,什么样的学校算‘特色名校’?‘三名工程’让我们心里有了一杆秤,并激励着大家向目标前进。”

鸠江区教育局局长胡晓莲介绍,2018年,鸠江区政府出台《鸠江区教育系统“三名工程”实施意见》,与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密切合作,为“三名工程”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实施意见中,鸠江区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125名“鸠江名师”、培养10-15名“鸠江名校长”,建设5-10所“鸠江特色学校”。

“三名工程”的实施,让鸠江区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受益者。汤沟镇三汊河初中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60%以上的学生为留守儿童。去年以来,学校将“习惯养成教育”作为重点,着力推动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养成良好习惯,成为鸠江区首批特色名校建设对象之一。学校负责人邹文军说,“三名工程”实施以来,安徽师大教科院的专家团队对学校办学思路进行了指导修正,并对年轻教师进行“手把手”教导,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这所农村初中连续几年中考总均分位居全区22所初中学校的第1名,2018年位居全市第5名。

一方面,通过名师、名校长、特色名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不断加强区域学校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另一方面,鸠江区稳妥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和结对共建工作,先后成立“翰文教育集团”“凤鸣教育集团”“尚文教育集团”,组建了35所结对共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辐射。

立德树人

每一所学校的行动自觉

教育走向优质均衡,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关键。

近年来,鸠江区充分发挥教科研引领作用,提升教师专业化成长。截至今年5月,全区共有省市级教坛新星8人,市级骨干教师36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0名。同时,鸠江区每年安排一批优秀教师去江北学校、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支教,安排江北教师到江南优质学校挂职锻炼,不断优化师资均衡配置。

作为鸠江区的优质学校,翰文学校与沈巷镇黄渡中学、八角学校结成了对子。“学校和结对学校的教导处承担起组织者和牵线人的角色,通过双方学校、教师的协同与配合,开展‘送教上门’‘集体备课’‘课题引领’‘跨校兼课’‘网络教研’等活动,使名师资源得以共享”。翰文学校校长黄联盟介绍,在过去一年中,3所结对学校的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活动,获奖人数达300多人次,其中区市级以上获奖为100多人次。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为鸠江区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夯实了基础。近年来,鸠江区举办了一系列少儿现场书画比赛、校园读书创作、校园足球联赛等系列活动,并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成立教师戏曲社团6个、学生社区35个。在校园美术教育、校园足球等方面,同样揭开了新篇章:全区学校成立4个美术工艺坊,举办了美术作品展;在今年的市级校园足球联赛中,育才学校获小学混合组冠军,螺百中心小学获小学男子组冠军,三十二中获初中女子组冠军。截至目前,鸠江区凤鸣实验小学、螺百中心小学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凤鸣实验小学、翰文学校为全国文明校园。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开发江北、提升江南’的总体要求,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鸠江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同提高,真正让立德树人成为每一所学校办学的行动自觉,全面开启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新闻推荐

芜湖市举行2019年企业登云推进大会

(记者徐新山通讯员陈赪)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经信厅《关于印发皖企登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加快推进芜湖市企业...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鸠江区蹚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新路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