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留一只眼睛给自己 推荐林清玄的《以爱为灯》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5 09:19   https://www.yybnet.net/

与大陆的作家更多关注人的生存、历史或哲学性的思考不同,台湾的作家则更侧重于生活性、美感和心灵,他们往往会站在审美和人性的基座上,频频瞩目于俗世人生,用平和的叙述基调完成对日常生活的小叙事、小感慨,只是在这“小”的背后,却有着对日常生活和普通人性的巨大的洞察力,有着对自我心灵世界的回归,有着对个体精神迷失的叩问。而在这一作家群中有一位因其锦绣文章而被海内外誉为最有影响力的当代华语散文作家之一,他就是林清玄。

《以爱为灯》是林清玄创作生涯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全书由365篇寓言小故事组成,和一般的寓言不同的是,作家将自己从故事中所体悟到的独特感受都附着在每则寓言的后面,在每则评论中,他将看向外在世界的眼睛转而凝定于个体的内在精神,对现代人生存的困顿和寻不到出路的尴尬处境不仅表达了自己的同情和安慰,更有方法的指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书是一本安妥现代人内心的心灵疗愈经典。

推荐理由:本书适合孩子们阅读,因为它没有居高临下的道德训诫,没有绮丽冷僻的辞藻,没有讽世劝诫的教化,有的只是简淡的叙述、质朴的语言和丰盈的智慧,这本书也适合孩子们的父母阅读,因为人生是一个巨大的课题,困境无处不在,讨论并无意义,也许一则生动的寓言故事能让你醍醐灌顶,走出黑暗的隧道,这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我希望能写三百六十五篇这样的故事,让孩子一整年的每天晚上,都能有一个有意义的故事,让孩子从小就听到更深、更远、更广大的,关于生命的消息。当然,这些故事不只是为小朋友写,也是为大人写的”。

总之,本书中的“小”故事、“小”感慨因其丰盈的智慧而散发出柔弱生刚强、宁静而致远的情韵,让我们手捧这柱心香,观照自我,照亮别人!

推荐人:程海滨(芜湖市第二中学)

新闻推荐

芜湖传媒集团 送清凉活动圆满落幕

上周五,随着芜湖传媒集团小记者把清凉用品和文具送到白马街道石硊社区留守儿童手里,“小城大爱情系社会”送清凉系列活动圆...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社区工作是这样的2019-08-14 12:20
评论:(留一只眼睛给自己 推荐林清玄的《以爱为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