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党建引领多元参与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1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丹丹 通讯员 晏继红

近日,鸠江区清苑社区孤寡老人沈凤英家中迎来了几位客人:社区志愿者顶着高温来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送上日用品等慰问品,并与老人促膝谈心。“这些年轻人心肠好、性格好,经常来看我。”拉着志愿者的手,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采访获悉,清苑社区一方面通过社会组织吸纳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一方面成立功能性志愿服务组织,涵盖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帮困助残、敬老爱老等各个领域,已吸纳志愿者500人左右。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社区抓“一核两翼多元”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的一道缩影。近年来,清苑社区在市党建标准化建设指导下,积极探索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和社会组织为两翼、驻区单位以及社会力量为多元主体的社区治理格局,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当好共建共治“大家长”

社区党组织是最基层的党组织,也是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清苑社区构建纵横衍生、条块结合、全员覆盖的组织网格,初步形成党组织领导、团体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党建新格局。

在具体实施上,首先是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清苑社区党总支在社区居委会四级网格(社区居委-网格员-网格协理员-楼栋长)基础上,以楼院小区、居民点、路段为单位划分网格,以社区网格化为基础,以网格、楼栋、单元、道路为划分标准,党员50名左右的建网格党支部,党员25名左右的建网格党小组,形成由社区总支—支部—党小组组织网络。此外,着力提升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力,切实增强社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如通过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建立教育交流基地、打造党建联盟等举措,对社区内党员进行服务和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正常参加党组织活动。

与此同时,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社区遴选5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成立工作室,专门对民情进行收集。自运行以来,“老党员工作室”已累计接待社区群众500余人次,汇总梳理问题和建议152条,为群众解决供水供电、物业管理、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等实际问题56件。

促进共治共建共享“一家亲”

“两翼”,即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突出居委会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清苑社区实施“亲馨睦邻”网格化管理,以需求为导向,构建四级网络组织体系。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清苑社区的社会组织联合会目前已成功培育23个社会组织,成功申报10个省民政厅项目和市级项目。

社区负责人介绍,“多元”是指社区驻区单位、单元和楼栋、社区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近年来,清苑社区以实现党意、民意、社意的有效融合为目标,建立共建委员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创建环境提升、社区文化站、老年大学等,大力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形成文化搭台、居民唱戏的新局面。同时,以“社区一家亲”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包括邀请文化名人、促进家风共缔、打造楼栋文化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提升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为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清苑社区成立社区协商工作委员会,形成“出题、定题、议题、做题、评题”五题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社区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已经成功解决了居民用水问题、三阳小区物业代管、水岸花城物业自管问题、香樟农贸市场下水改造等10余个社区协商案例,成功化解了居民矛盾,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

新闻推荐

“今日芜湖”APP携手芜湖小记者工作室开展走进军营教育活动 领略空军风采 拥抱祖国蓝天

8月9日,“今日芜湖”APP携手芜湖小记者工作室,组织芜湖市青少年一行共40余人赴部队参观学习,开展“领略空军风采拥抱祖国蓝...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看那战鹰腾空而起2019-08-14 12:09
猜你喜欢:
“巨龙”蜿蜒2019-08-15 09:29
评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