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耄耋之年 始终保持奋斗者姿态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23 05:2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洋

说到科创项目,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年轻人的事业。依照这种思维,位于芜湖市新芜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卓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有点另类。

公司创始人南雍是在退休后,才与几位年纪相仿的老同事再创业的。很难想象,当初几个老人略带兴趣建立的手工作坊,经过17年发展,已经成为专业化规范化公司,在国内外螺旋桨研制领域独树一帜。

一场偶遇,萌生航模梦想

1954年,南雍正在读初中。一天,看到有人在操场上放模型滑翔机,飞机在天空中留下了一道道美妙的轨迹,他便兴冲冲地跟在后面追,以至耽误了上课。虽然受到老师批评,但在他青春的心里,却萌发了对航模运动的好奇和向往。

读高中时,南雍展现出在物理知识方面的天赋,多次在全市物理竞赛中名列前茅,被选拔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航空夏令营。

夏令营结束回校,南雍申请组织建立了校航模组,开启了在航模殿堂中的穿行与探索。小有名气的他,很快被河南省体委选中,成为省航模队的专业队员。

一个纪录,激发创造潜能

“当时,很多专家来自前苏联,使用教材也来自国外,国内底子很薄。”大学毕业后,南雍成为省航模队教练,满怀一腔热血,决心身体力行,一步步改变现状。

要向无线电遥控模型飞机飞行直线距离182.123公里的世界纪录发起挑战。如果成功,必将振奋人心,对事业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

模拟飞行那天,航模没飞多远,就扑通一声砸向地面,摔得粉身碎骨。由秋到冬,由冬到春,南雍一次次从头再来。1965年,经过重新设计的航模,沿着铁路轨道一路向北,直线飞行203.713公里,打破世界纪录。

整个教练生涯,南雍还6次打破全国纪录,3次被国家体委授予“运动荣誉奖章”,被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国际航空联合会分别授予 “航模最高荣誉奖”和“航空运动贡献奖”。

一次转型,化解生存危机

时间来到上世纪90年代。经济大潮席卷全国,航空运动项目日益边缘化,航模事业受到冲击。这让已经担任河南省航空运动学校校长的南雍寝食难安。

航校有飞机,有场地,有人才。为什么要坐等萧条?何不主动求变,向市场要饭吃!在南雍的奔波、倡议下,1997年,河南省成立蓝翔通用航空公司,与航校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经营范围包括科学实验、空中摄影、海洋监测、城市消防、播种撒药等等。

由于市场定位准确,公司成立后,得到蓬勃发展,仅2年时间,年收入达到6000万元。

一次搬迁,助力事业腾飞

市场化激活了事业,也让南雍更多接触到国内外知名同行,树立起品牌。2001年底,南雍退休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发出工作邀约。他将眼光首次聚焦到螺旋桨制作这一市场盲点。国内没有成熟精密的机械设备,南雍就联系几位老同事,手工制作、匠心打造。首批产品设计精巧,与飞机的匹配度高,运行效率高,获得市场大赞,迅速销售一空。

一边是如雪花般飘来的国内外订单,一边是堪称空白的国内无人机螺旋桨研发现状。南雍决定退而不休,成立卓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其目的是为了实现装备国产化,不再被外国人“卡脖子”。

2015年,在芜湖市大力招引下,南雍将企业搬迁落户到新芜经济开发区,得益于芜湖通用航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优越的政策环境,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

临近空间螺旋桨、电动自动恒速变距螺旋桨、液压恒速变距复合材料螺旋桨,一款款创新产品面世,填补了国内空白。2018年,南雍团队为中国航空模型代表队F2B项目研制的3叶碳纤桨,成功助力国家队在第26届世界航空模型线操纵锦标赛上取得两项世界冠军。完成首件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认证的产品。各类产品销往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迈入耄耋之年,南雍依旧对事业充满着热情与执着。“要始终保持奋斗者姿态,团结奋进、知难而进、不断改进,打造世界名牌产品,为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做出新的贡献。”南雍在今年的企业职工大会上如是说。

新闻推荐

芜湖高速御府项目1#、2#、6#交房公告

尊敬的高速御府业主:您好!高速地产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开发的高速御府项目1#、2#、6#楼现已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收,具备正式交付...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耄耋之年 始终保持奋斗者姿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