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加油吧,孩子! 稳住吧,家长!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2 14:49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刚落幕的电视剧《小欢喜》中,海清饰演的母亲童文洁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只有一点小欢喜。而在芜湖妈妈方菲(化名)看来,所谓的“小欢喜”其实就是生活里的“小确幸”。电视剧里,三组家有高三生的家庭皆充斥着有关孩子高考和学习的“焦虑感”。而在现实里,方菲却表示,孩子到了高三,她反而更愿意做一个“佛系”妈妈,不骄不躁,在孩子忽高忽低的成绩下,保持一份淡定和从容。也正是因为这样,她更加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小欢喜”。

我家更像方圆家

“我们家可能更像电视里的方圆家吧!”在评价《小欢喜》的三组家庭时,自称“豆豆妈”的方菲笑着说道。就在暑期,她先后观看了《少年派》和《小欢喜》,对电视剧里的育儿理念也颇有见地。“我觉得方一凡的家庭更加能代表大众吧,他们家里父母对问题处理得特别好,是个有大爱、目光长远的家庭;英子的家庭呢,可能妈妈要求太严格,反而过犹不及;季杨杨的家庭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作为父母,奔五的人更要多关注自己,尤其是身体健康。”

方菲的儿子豆豆,今年18岁,9月刚过的他,已经升入高三。眼瞅着一米七几的儿子长成一个大小伙,方菲既尊重孩子作为成年人的想法,与孩子平等对话,又尽力去呵护和理解着孩子青春期可能会有的小情绪和学习的辛苦。“我们家里,我可能更像黄磊的那个角色,心态比较好,爸爸在孩子的学习中反而偶尔有点急。”方菲打开了话匣子,娓娓道来了他们家与孩子相处的点滴,以及孩子升入高三后,自己在心态上的小变化。

电视里,方一凡和季杨杨的父母为了节约孩子时间,方便照顾孩子,举家搬到了学校隔壁的小区书香雅苑。在现实里,“豆豆妈”方菲也是这样,唯一的不同是比电视剧中早了两年。早在2017年,孩子上高一时,方菲一家三口就从柏庄丽城搬了出来,通过中介在东方红郡租了一套房子,除了逢年过节偶尔回去,常年一家人都住在城东。据她回忆,当时租房特别容易,因为毗邻一中,很多中介手里都有房源,而且不愁租出去,因为每年陪读的家庭不在少数。

就在那一年,方菲也曾面临过选择。由于经营的文具店当时面临搬迁,方菲不是没有想过做全职妈妈,后来经过反复思虑考量,她想到即使把时间都留出来,当孩子上学后,其实真正能为孩子做的事也很少。随后,她做了一个决定,上午半天留给儿子,下午依旧工作。就这样,每天上午六点多,方菲都早早起床给儿子做早餐,然后去菜市场买菜、回来做饭,等到下午,就到位于新时代商业街的店里工作。转址后的芳菲文具店,比原来的店面更大,方菲丝毫不敢松懈,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其他的家长,这种有规律的生活,令她倍感充实。傍晚,儿子要上自习索性在学校就餐,方菲会在下午离家前,给豆豆准备一份便当,以便儿子晚上回家如果饥饿,用微波炉热热就能吃上。

在孩子的饮食上,她并没有刻意给孩子强调营养,“现在的孩子不仅不缺营养而且还营养过剩,在家里我更注重的是饮食的合理搭配。”早餐通常是一顿饺子或是面包牛奶配水果,偶尔下楼给孩子买一份他爱吃的台湾饭团,就足以开启一天的晨光;中午几道菜一份汤,注意荤素搭配,就能让孩子胃口大开,吃饱吃好。到了晚间,方菲把陪孩子的“接力棒”交给爸爸,陪着豆豆复习到深夜……

换位思考很重要

这样的生活,其实就是方菲一家人的常态。“其实,我很感谢孩子。进入了高三后,尽管老公还是很忙,但是他也尽量减少了应酬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庭。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时间,反而比之前还要多。”方菲很珍惜一家三口相伴的时光,她劝爱人也对孩子温柔一些,“毕竟孩子考上大学离家后,我俩就是‘空巢老人’了,现在要珍惜相处的机会。”

在一家人的合影里,豆豆依偎在父母身边,已经长成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子。方菲和老公微笑着,一家三口看起来其乐融融。对于很多高三的家长来说,爱之深责之切,难免会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感到焦虑。可方菲在谈及这个问题时坦然地表示,也许生活琐事会让她焦虑,比如说担心年迈体弱的老母亲,但是在孩子的学习上,她却很能放得下。尤其孩子今年进入高三后,方菲也在不停地调整心态,自称做起了“佛系”妈妈。

在高三学生家长的眼里,孩子的成绩单和排名,并不是一连串冰冷的数字,而是让他们感受到一种坐过山车、大摆锤甚至是跳楼机的体验。“但是,必须要认识到,孩子的成绩和排名忽高忽低,这就是一种常态啊!如果我们不抱有平常心,再把焦虑传给孩子,可能孩子压力会更大。”采访中,方菲一再强调“换位思考”,认为家长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孩子考得不好,他不急吗?他自己也着急。你让孩子一天十个小时都在看书,别说孩子,就是大人也做不到!”

“高三,我们要稳住”

就在开学前,豆豆参加了零模考试,回家后就告诉父母,自己考得不好,整个人都比较沮丧。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方菲不仅没有责怪孩子,还一边安慰有点心急的老公,随后一家三口去了一趟月亮湾。成绩出来后,孩子自知成绩不好,也比之前更加发奋,就连中午都在家里看起了书,这些被方菲看在眼里,颇感欣慰。“我和他爸爸说,高三一开始考得不好,未必是坏事。这样孩子会查漏补缺,也不是没有机会逆袭。”她笑着说,孩子的模考其实就是“磨考”,磨得就是心态、毅力和耐力。

方菲闲暇之余,会和儿子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孩子有心事时,也爱和她敞开心扉,这时候,方菲就专心地做孩子的倾听者。伴随着高三的开启,方菲关心孩子的学习,更关心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对待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她“注意但不刻意”,用支持、包容和鼓励的方式表达对孩子的爱。“高三这一年,我们要稳住!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无条件地支持孩子,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采访中,她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并和记者分享了照片里的几句话:“家长不要只看到孩子的问题,而要审视自己的问题;家长要做合格的父母,而不是教育者。”方菲带着一如既往的温柔说道,不要以成绩定性孩子的好坏,而要和孩子一同成长。

记者 李婷维

照片由方菲提供

新闻推荐

全国百城百台大型融媒采访团走进芜湖

本报讯(记者冯光宇)日前,“畅行中国安徽‘智’造”全国百城百台大型融媒采访团的记者、主持人来到芜湖,先后走进安徽春谷3D...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江上化“险”2019-09-12 14:52
评论:(加油吧,孩子! 稳住吧,家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