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李珂:车管窗口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6 15:18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李珂,200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004年11月调入交警支队车管所,先后在服务大厅和车检岗位工作过,现为车管所综合中队副中队长。

耐心细致接受群众咨询,一丝不苟查验机动车,她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途径,让“放管服”政策落地生根,成为车管岗位上的玫瑰。她就是交警支队车管所综合中队副中队长李珂。

车管窗口的“螺丝钉”

2014年11月,在看守所工作了4年的李珂调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在窗口服务大厅受理群众办证,每天中午12点是轮流午餐时间,可在值班窗口,总能看到李珂在为群众解答疑问。同事看到她总是开玩笑地说:“珂姐,今天又不吃了,减肥啊!”但是大家都知道,李珂是为方便群众办理车辆业务,她每天把中午吃饭的时间奉献出来,填补这段时间窗口的空缺,她已经习惯了不去食堂吃饭。由于长期中午不吃饭和久坐,导致其患上了低血糖和颈椎病。但她看到办完业务,群众满意的神情,她的脸上就会露出笑容。

2016年初,李珂调整到车管所机动车查验岗。有人认为查验车“弹性”较大,全凭民警一句话,可在李珂眼里,安全重于一切,马虎不得。车辆查验是一项精细技术活、体力活,似乎没有性别之分,碰到大型车辆,虽为女警,她也要车上车下爬。一天下来,她要查验几十辆车,衣服要湿透几次。3年来,李珂共查验车两万余次,其中重点车辆8000余次,查获拼装嫌疑车辆100余辆。杜绝了“带病”车上路行驶,从源头上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十九大安保期间,车管所作为歼灭隐患的牵头单位。李珂认真落实交通安保攻坚措施,全力做好绩效冲刺和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她认真分析研判芜湖市车辆及驾驶人现状,通过后台检索,重点车辆逾期未报废、未检验及驾驶人未审验、未换证的数据,她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实时更新数据,为各交警大队开展工作提供依据,打赢十九大交通安保攻坚战。

“放管服”改革的“排头兵”

2018年6月,公安部交管“放管服”改革大幕拉开,市车管所开始建设社会服务网络,以促进“放管服”快速落实,任务落到李珂身上。4S店登记服务站、二手车登记服务站,作为车驾管延伸服务机构,如何让这些延伸窗口少排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呢?李珂根据工作经验,拟定对登记服务站的岗位要求、工作流程、工作时限,确保登记服务站建设及业务工作有据可依。她定期上门督导,对登记服务站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进行培训,组织机动车兼职查验员集中培训。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各登记服务站通过总队考核的查验员数量大幅度提升,目前全市有42人具备兼职机动车查验员资质。

借着“放管服”改革的东风,2019年5月金桔登记服务站建立,这是全市第一个警企服务站,担负着奇瑞集团10余个品牌车辆的注册登记任务。建设过程中,李珂定期上门查看、指导场地建设及人员培训,协调车辆购置税部门建立税务联网核查机制,落实“一窗办”服务。截至目前,4个多月就办理注册登记5119笔,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互联网+政务”的“弄潮儿”

市车管所成立“网办中心”,并依托96598声讯平台、12123语音平台及12123互联网平台,发挥网络办件功能的最大优势,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办理交管业务的需求。李珂将窗口的首问负责制引入后台管理,通过提高驾驶人注册及企业面签基数来推动网上办件量,减缓群众排队压力。建立一市四县业务骨干网办业务联络群,打破公安网办理业务与互联网办理业务的系统壁垒,做到信息及时共享,投诉意见内部流转,快速解决群众需求,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芜湖市互联网车驾管业务用户反馈回复率达100%,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以来,芜湖市12123及96598语音平台接听电话39621件,互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共计10208件。

成立“网办中心”的同时,同步推进实名实人身份认证暨“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李珂梳理出高频业务事项,如机动车期满换证等,她将此类高频事项作为“实名实人身份认证”“不见面服务”网上办理事项,让群众“零跑腿”就可以办好车驾管业务。在应用过程中,她发现数据共享的壁垒是网上“不见面服务”最大难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李珂多次前往芜湖市各大医院和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信息共享,给群众带来更大便利。2018年12月28日,市车管所13项车驾管高频业务事项正式上线芜湖市政务互联网。

不论是在服务大厅窗口、穿梭忙碌的查验岗,还是在推进“放管服”进程,李珂凭着对事业的挚爱,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陈超秦秋水

新闻推荐

我的1997

主演:印小天瑛子高珑珂巫刚知青高建国失手重伤恋人安慧的哥哥安国庆,惶恐之下负罪逃港,身在异乡经历诸多磨难。这期间他与李...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珂:车管窗口绽放青春风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