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黄阳:网络诈骗的“克星”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0-21 14:47   https://www.yybnet.net/

黄阳,1989年出生,自考入公安队伍,他以独有的工作模式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中“穿针引线”、“无缝切换”。两年里,他主办侦破电信诈骗案3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余人。2015、201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8年获弋江区“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捣毁群发短信“伪基站”

2017年初,公安部刑侦局从全国抽调刑侦民警赴京开展研判、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阳名列其中,期间,他认真地向专家学习,掌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方法。因表现突出,他被公安部点名表彰,返回岗位后,他一心扑在反“电诈”工作上,全力打击诈骗犯罪,努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2018年5月,弋江区居民李某收到一条来自“工商银行”的短信。他点击网站链接后,银行账户竟被转走1万多元!李某收到的短信,正是“伪基站”群发的诈骗短信。接到报警后,黄阳立马开展侦查,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一时没找到破案线索。黄阳知道,这类案件拖不得,如果不能及时破案,诈骗嫌疑人就跑了,他在电脑上一遍遍推演案件过程,绘制思维导图,办公桌上堆满了案件思路的稿纸。

黄阳回想起在公安部学习时一位同事提到的方法,迅速有了思路,他利用“大数据定点+视频侦查”相结合的方法,锁定诈骗嫌疑人在芜湖、宣城以及周边地市“伪基站”的位置点,并将位置提供给“彭雪松视频工作室”,寻求技术支持。不久,一辆牌照是浙B21**5的轿车进入黄阳视线。通过分析研判,发现车主丈夫杨某有重大诈骗嫌疑。随即顺藤摸瓜,在中央城将杨某抓获,并在其车内发现“伪基站”发射设备!

2018年8月初,芜湖再次发生“伪基站”发送短信诈骗案,黄阳将上次摸索出来的技战法投入实战,很快确定嫌疑人刘某身份。8月12日,当刘某再次准备作案时,黄阳立即行动将其抓获。

打掉“杀猪盘”诈骗团伙

2018年9月,弋江区居民朱女士在网上认识一个叫张家浩的男子,该男子长相英俊,自称是香港某投资集团高管。在张家浩柔情蜜意的攻势下,朱女士被其俘获芳心。不久,张家浩告诉朱女士能帮其入股某集团投资项目,轻松获利20至40倍。朱女士没有怀疑,先后向其提供的账户汇款53万元钱。双方约定9月底在香港见面。当朱女士兴致勃勃飞到香港找张家浩时,发现某集团根本没有此人,朱女士这才发现被骗。接到报警,黄阳立即开展侦查,很快,一个以郑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和以黄某为首的洗钱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两个团伙成员分散在福建各地。2018年11月,黄阳多次奔赴福建与当地警方对接调查。但嫌疑人居住在城中村,无法确定其准确位置。黄阳利用现代技术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找到诈骗团伙成员的落脚点。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黄阳与队员先后在厦门、泉州和漳州等地将4名诈骗嫌疑人抓获。

2018年3月,辖区居民宋某报警,称其在微信好友介绍下购买了某平台的期货,前期投入8万元盈利数千元,随后,宋某找亲朋好友借款20余万元全部投入平台,但出现巨额亏损。黄阳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这个平台员工在微信上冒充成功人士与女性聊天,获取好感后引诱她们投资期货,前期给予少许好处,而后骗她们加大投资,再通过后台操纵造成亏损。经过追踪,黄阳发现这个诈骗团伙以郭某为首,位于西安高新区。5月,黄阳奔赴西安发现骗子登记的宽带地址并不是实际地址,且高新区写字楼林立,人口密集,调查难度极大。黄阳抓住年轻人喜欢点外卖的习惯,将掌握的十几个手机号在某外卖公司进行数据碰撞,最终找到了诈骗团伙写字楼地址。6月,黄阳和队员在西安、咸阳共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1名,成功捣毁了以郭某为首的诈骗团伙!

这类诈骗团伙在网上通过微信或者QQ广泛交友,以培养感情为手段,把目标称为“猪”,实施诈骗称为“杀猪”。目前,这类诈骗危害极大,受害人在遭遇感情和经济损失的双重打击下往往痛不欲生。

十万里追踪洒青春

“反电诈”工作经常需要长期追踪,每有诈骗案件发生,黄阳办公室的灯光总要亮到深夜,有时夜深了,他就睡在办公室沙发上,一旦发现新线索就背起行囊出发。今年来,黄阳已有大半年时间奔波在全国各地,汽车里程数显示超过五万公里。女儿生日,他也只能通过视频祝福。妻子怀上二胎,他基本不着家,好在妻子和母亲都十分理解,对家庭他亏欠的太多。

常年的奔波,30岁的黄阳头上已有白发,额头上已有个明显的“川”字,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了“反电诈”的路上。黄阳桌上摆着一本《刑警本色》,“我在黑暗中追逐,寻找那前面的路,我要把这黑暗征服,所以我不能输。”这是黄阳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他说:“年轻人往往都有个关于职业的小目标,我的目标就是让藏在网络里的电信诈骗者现形,让群众减少损失!

任佳何伟

新闻推荐

抑郁症不要“鸡汤”要治疗 芜湖抑郁症人群呈上升趋势 最小仅13岁

漫画来自网络两天前,韩国知名女艺人崔雪莉因抑郁症自杀身亡的消息被公布,大众几乎无法相信,这个看起来阳光甜美、年仅25岁的...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阳:网络诈骗的“克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