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菊花入馔 尝尽风雅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1-22 14:20   https://www.yybnet.net/

菊花是芜湖市的市花。正所谓秋菊初冬艳,眼下江城的菊花盛开正当时,娴静优雅,妩媚多情,迎风摇曳,自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对于吃货来说,菊花不仅可以这样用眼睛赏,还可以用舌头一尝传统的菊花菜肴。以菊花入馔,尝尽风雅,本期美食专栏,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芜湖美食达人童春年为大家一一道来菊花美食之妙。

菊花菜肴博大精深

菊花清丽典雅,不但是花中观赏的珍品,还可以食用、饮用、药用等。其中,食用菊花,古已有之。战国时屈原所著《离骚》中,就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可知那时就有食菊的习俗。

“菊花系列的菜肴其实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菜肴以菊花形状呈现,二是菊花直接做菜食用。”童春年说。记者了解到,人们食用的菊花品种中,蜡黄、大白、大红等都可以,其中白菊花最为普遍。虽然并不算常见,但菊花是可以鲜食、干食、生食、煮食的,蒸、炸、烧、炒、煎等等方式都可以。

因为芜湖传统菜肴“讲究刀工,注重形色”的特点体现,童春年对形似菊花的菜肴更为青睐。“各种原料在大厨的巧手下,做成精美的菊花形状佳肴,品种繁多。”他说,像“菊蟹”“菊花冬笋”“菊花虾”“菊花鱼”“菊蟹鱿鱼”和“鸡茸菊花干贝”等功夫菜肴,都是利用了五花八门的原材料,最终呈现出菊花的样子,一朵朵绽放在餐盘里,看着就像是一幅清雅的立体画。

“我记得有一款卤菜‘菊花耳’是原芜湖市食品公司多次在熟食展销中的热销菜,妙用猪耳边和脆骨相嵌成菊花的样子而大受青睐。”童春年回忆道,还有萝卜、大白菜等根茎叶杆类菜,用食雕形式呈现的菊花更是栩栩如生。在他看来,这一类的菊花菜肴其实是烹饪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

芜湖的菊花菜肴有哪些?

当下是一个味蕾爆炸的时代,各种菜系各种美食让人目不暇接。因为操作颇为复杂,加之菊花处理不当味略苦,如今,这一除燥败火、明目清心的养身菊花美食已鲜见于芜湖餐馆了。但记者了解到,传统的《中国菜谱(安徽集)》上收录了不少菊花菜肴,而芜湖也曾有过非常传统的菊花美食,“菊花锅”“菊花炒鸡丝”等都是上世纪90年代前江城餐馆的热销菜。

“芜湖的菊花菜肴普遍以清鲜为主,是对徽菜的‘讲究食补,以食养身’的最好诠释。”在童春年看来,最值得一提的,绝对是如今已濒临失传的“菊花锅”。“菊花锅与北京的铜锅涮肉异曲同工,铜质打制,腰身镂花,燃烧木炭。”童春年对于这一道美食印象深刻:火焰从炉身花纹镂空处四射,似菊花绽放;菊花锅汤沸,入白菊花食之,顿生清香;生涮原料围铜锅四周码放,似菊花四射;生料拼摆各自造型栩栩如生,鲜虾和鸡丝码成“金秋菊开”……“此火锅只在深秋和冬季食用,整个进餐过程气氛热烈,妙趣横生。”不过颇为遗憾的是,这一道“菊花锅”在江城基本已是无踪无影了。

而另一道“菊花炒鸡丝”则简单得多。“鲜菊花50克去蒂撕成花瓣,清水泡去苦味,鸡里脊肉丝300克,上浆划油,调料兑成汁入锅,翻炒均匀即起锅。”童春年说,此外不少老芜湖人还吃过“菊花粥”“菊花猪肝汤”等美食,都有着冬补的效果,“舌尖品尝着那淡淡的香甜,满足应季的惬意。”

采菊东篱下,天然入膳食。采访最后,童春年也提醒道,菊花虽好,虽然可作保健品食用,也要因人而宜,比如胃寒者应慎吃菊花。

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交代案件60多起 案值约10万元 男子专偷大货车电瓶 历时3年终被擒

日前,记者在芜湖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了解到,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以来,辖区屡屡发生大货车电瓶被盗,一时间议论纷纷。经过3年...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QQ萌萌哒2019-11-22 14:22
猜你喜欢:
评论:(菊花入馔 尝尽风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