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浅谈道德观建设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13 01:45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与现代道德文化的精华融汇,形成了承前启后的道德观。这种道德观的核心就是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和家庭道德的建设,是广泛性、先进性和层次性的统一。而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都有了新的内涵。

一、社会道德

以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为出发点,继承发扬中国历史上道德遗产中的优良传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传统道德文化中的“仁义、礼节、诚信”,不仅可以规范人们的言行举止,从一定意义上讲,它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的道德观念,无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道德建设的重要源泉。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以中国传统道德价值观为出发点,继承发扬中国历史上道德遗产中的优良传统。

二、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全社会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只有不断地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才能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

三、家庭道德

家庭道德的主要内容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共同培养和发展夫妻爱情、长幼亲情、邻里友情,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也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因为,家庭是人们接受道德教育最早的地方,高尚品德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从娃娃抓起。要在家庭生活中,通过每个成员良好的言行举止,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形成好的家风。

四、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

道德观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普遍参与,是新形势下加强道德观建设的重要途径。

在创建活动中强化道德要求。每个公民既是道德观建设过程的参与者,也是道德观建设成果的受益者,要坚持在各种类型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比如: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

在公益活动中培养正确的道德观。社会各界组织的“希望工程”“送温暖”“志愿者”“扶残助残”等公益活动,以及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无不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可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举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庆祝、纪念活动,使人们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道德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依靠教育,也要依靠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把提倡与反对、引导与约束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公共秩序、生活秩序,为道德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政策与社会保障。(作者单位:芜湖市地方病防治站)

朱绍峰

新闻推荐

绿色通道办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

本报讯(通讯员陈效宝)12月3日,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为在芜湖市临时工作的中国台湾同胞陈先生,成功办理了临时机动...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道德观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